新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入攻坚克难阶段

红 雪

2020年05月15日18: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是国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收官之年,让全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新疆进入了最后的冲刺。经过艰苦的攻坚克难,2019年9月,新疆和田市、于田县、塔城市、伽师县、阿图什市、乌恰县等18个县市通过了新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验收。至此,新疆还剩下最后11个县要在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

教育均衡发展一年一个台阶

2011年,新疆发布《自治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2011-2020年)》,8年来在该规划指导下,新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年一个台阶。截至2018年底,全疆有69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覆盖面达70.4%,其中克拉玛依、乌鲁木齐、昌吉、哈密、吐鲁番、石河子、阿勒泰、博州8个地(州、市)已整体通过国家评估认定。2019年通过新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验收的18个县市等待国家的实地评估认定。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当前是新疆聚焦总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目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自治区和国家评估认定的县市区已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同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还让全疆335.5万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聚焦南疆攻坚克难

新疆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人数占全疆各级各类在校生总数的54%,学生体量大、关系着千家万户。因为经济基础薄弱,南疆四地州贫困县成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攻坚难点,过去的2019年,和田市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和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翟启勇介绍:“和田市流动人口多,学生数量大,我们是举全市之力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标准化建设极大地缩小了城乡办学差距,全面提升了教育质量,乡村学校全都使用了先进的教学设备,全市教育发展发生了质的变化,将更好发挥和田地区中心城市教育发展引领示范作用。”

如何举全市之力,一组数据可以说明。近三年来,和田市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统筹国家、自治区、援疆、地方财政资金近12亿元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其中和田市本级投入近4亿元,先后改扩建、新建92所学校;和田市中小学实现了全面扩容,增加学位2.6万个;为解决校园面积不足问题,征用土地836亩作为办学用地;通过各种渠道新补充了2500多名教师;2019年投入9367万元为所有学校按国家标准配齐了各类教学仪器设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波介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大举措,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任务。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新疆教育发展的巨大考验和挑战,各级人民政府充分发挥了主体责任,啃下了硬骨头,其中教师是最硬的骨头。2019年通过督导评估验收的18个县(市)通过招考、人才引进、特岗教师招聘、自聘等方式,近三年来新增教师2.4万人,有效缓解了教师短缺、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为2020年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县市做了一个榜样。”

据了解,今年国家已经启动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评估认定工作,新疆也鼓励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县(市、区)向优质均衡目标迈进。2018年,新疆对2012年以来通过国家认定的30个县(市、区)均衡发展综合情况进行逐一分析,筛选推荐19个条件较为成熟的县(市、区)分年度于2025年前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力争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零的突破。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