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江苏援疆力量

——2020年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项目集中开工纪实

2020年05月14日19: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14日,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举行2020年项目集中开工暨阿图什市职业教育学校动工仪式,标志着江苏援克前指聚焦自治区党委“1+3”工作部署,正式拉开了新一年援疆项目建设的序幕,助推克州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江苏援疆克州前指宣布2020年援疆项目集中开工。陈辉 摄

今年是江苏对口支援克州第十个年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江苏新疆两省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州党委、政府带领下,江苏援疆干部人才与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一道,牢牢把握稳定、发展、脱贫“三大核心任务”,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开创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边防巩固的良好局面。10年来,江苏共派遣援疆干部155名,援疆人才677名,安排援建项目286个,安排援疆资金47.33亿元,为克州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注入了江苏力量。

2020年江苏援疆克州项目集中开工暨阿图什市职业教育学校开工仪式现场。陈辉 摄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第十批援疆工作的开局之年。今年江苏共安排援疆项目57个,援疆资金5.25亿元;其中民生类项目49个,安排援疆资金42826万元,占援疆资金的81.6%;县(市)以下基层项目50个,安排援疆资金44896万元,占援疆资金的85.5%;援疆扶贫项目52个,安排援疆资金47446万元,占年度援疆总资金的90.4%。

克州党委副书记、江苏援疆克州前指总指挥、党委书记周伟文在江苏2020年援疆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讲话。陈辉 摄

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自3月29日返疆以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克服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主动与项目建设单位对接,积极推进项目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为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前指党委出台党委委员挂钩联系推进重点项目制度,制定党委委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建立健全项目进度重要时间节点督查制度,以及项目安全、质量规范管理机制,实施援疆项目全过程闭环监督管理。

克州党政领导启动2020年江苏援疆克州项目集中开工。 陈辉 摄

江苏省委省政府对今年的援疆工作高度重视,此次援疆项目开工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希望全体援疆干部人才以援疆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为新起点、发令枪,埋头苦干,奋发有为,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文化援疆和民族团结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努力用援疆工作的丰硕成果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按照疫情防控的部署,今年援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采用了主、分会场举行,阿合奇县同步启动了援疆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今天集中开工的阿图什市职业教育学校等26个援疆项目,涵盖了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产业发展促进就业、教育能力提升、干部人才培训、促进交流交往交融等领域,投资总量大、支撑作用强、综合效益高,将进一步改善克州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为克州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防稳固、社会和谐与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克州党委副书记、江苏援疆克州前指总指挥、党委书记周伟文在讲话中说,在江苏、新疆两省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引下,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下,今年的江苏援疆项目建设一定会取得预期成效。他要求各项目单位要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按照时间任务节点,科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能快则快,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2020年支援克州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全体江苏援疆干部人才要弘扬过去援疆干部人才的优秀传统,认真学习克州干部群众的好作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新一轮援疆项目建设中,为把克州建设得越来越美好作出应有的贡献。(陈辉)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