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旅游+扶贫”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

2020年05月14日19: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疆博湖县因地制宜发挥产业优势,抓好旅游扶贫,通过在旅游企业、农家乐、牧家乐转移就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村民艾木尔江·艾在孜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家中没有土地,原先一直以打工为生,日子过的紧巴巴的。

“我的收入少,以前是一天有活一天没有活,没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一年只有五六千收入。”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村民艾木尔江·艾在孜说。

而同乡的贾德良2017年依托紧邻博斯腾湖国家5A级景区的优势在村里开办了一家农家乐。在得知艾木尔江·艾在孜懂烹饪技术后,便给他提供了就业机会,让他到自己的农家乐当厨师。今年5月艾木尔江·艾在孜成为了农家乐一名正式员工,也当上了“上班族”,每个月都有了固定的收入。

“过去只能外出打工,如今家门口也能上班赚钱,我会烤鱼,烤肉,会做鱼……一个月四千块钱。”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村民艾木尔江·艾在孜开心地说。

如今的艾木尔江·艾在孜有了稳定的工作,脱掉了贫困的“帽子”,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他说:“党的政策越来越好,给我盖了安居房,现在我工作也稳定了,以后我也努力好好干,让自己的生活越过越好。”

农家乐负责人贾德良告诉笔者,他在经营过程中,不仅吸纳贫困户优先就业,还收购周边农户养殖和种植的农副产品,让前来就餐的游客吃上农家风味,又解决了农副产品销路的问题。

“现在我这固定就业的贫困户有两个人,旅游旺季,高峰期的时候我也会雇佣零时工,三个到五个人,我发挥优势,为贫困户养殖的鸡鸭鹅提供销售渠道,帮他们解决销售难得问题。”博湖县农味园农家乐负责人贾德良说。  

博湖县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不断完善旅游新业态的同时,以农旅结合模式,围绕“旅游+扶贫”,带动旅游消费扶贫、旅游就业扶贫,进一步释放旅游扶贫潜力。(都古尔加甫 阿娜古力)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