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以民生领域整治成效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报告看亮点)

2020年05月13日12: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时,点出了一些地州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即日起,推出“从报告看亮点”栏目,刊发各地州市2019年工作亮点,便于相互学习借鉴,敬请关注。

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事关群众福祉。2019年以来,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监督,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持续压实整治责任不歇脚

民生领域涉及范围广,必须把每一项任务落细落小。

地区纪委监委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照上级要求把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内容细化为35项任务,确定了151条整治措施,逐条落实到岗到人。

“职能部门任务明确了,就要通过有效管用的抓手把措施落实下去。”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任务分解后,督促落实是关键,地区纪委监委通过细化措施、会议推进、调研指导等方式,不断压实民生领域整治责任;整合监督力量,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依托专项督查、政治巡察和派驻监督,将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了牵头单位主抓、责任单位配合、行业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扎实落实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任务,真刀真枪解决民生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相关部门(单位)不能放松整治力度、草草收场,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对照各自负责的整治内容,详细认真梳理整治情况,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阿勒泰地委委员、地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文光在2019年地区第四季度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暨县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表示。

在整治工作中,该地区先后在4个县市组织召开4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实地观摩20个乡(村)和单位的亮点工作,交流经验,补齐短板;地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每月深入县、乡、村,现场指导推进民生领域整治重点难点工作。

哪里问题突出,监督重点就跟进到哪里。该地区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强化基层监督,积极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和村级监察信息员“两支队伍”作用,把村、社区民生领域“微权力”作为重点,紧盯基层用权“任性”、侵占挪用、截留私分、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共发现各类群众诉求及问题线索394条,整改完成312件,核查办结58件,24件正在办理。

持续解决群众最关注的事不放手

在地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各职能部门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认真开展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我正为做手术钱不够发愁,听说县上出台了新的医保政策,我就试着向乡政府和县医保局提出5万元大病救急周转基金申请,没想到2天后钱就打到我的银行卡上了,这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这个政策‘佳克斯’(哈萨克语意为“好”),真正让我们老百姓可以看得起病!”因负担不起手术费准备放弃治疗的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阔克铁列克村民少依拉西·阿依达尔拜激动地说。

督促阿勒泰地区医疗保障局牵头落实地区设立的1700万元“大病救急周转基金”,确定64种重大疾病为救急病种范围,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重残等困难群体人员纳入借款人群,确保家庭困难的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不只是医疗保障部门,其他部门也坚持问题导向,在“靶向治疗”中整治突出问题。地区财政局对全地区62项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资金进行排查,收回违规资金367.64万元、补发资金810.85万元。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现在编在职执业药师在药品经营企业违规挂证问题43个。地区水利局牵头实施完成33项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271个村43883户158292名农牧民。地区自然资源局组织各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累计解决4603户居民办理不动产证难的问题。

坚持开门搞整治,整治成效接受群众评判。在专项整治之初,该地区纪委监委就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举报方式、公示整治内容,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分3批公布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城乡低保、重大疾病救助、医保基金、“一卡通”管理使用、偏远乡村农牧民出行、农牧民饮水安全等15个方面整治成果,以整治整改的实际成效回应各族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持续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不松劲

全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专项整治发现的突出问题,狠抓民生领域执纪反腐不手软,加大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强有力震慑。

“布尔津县杜来提乡原党委委员、宣传干事赵某,利用职务便利,以他人名义骗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0.26万元,用于个人开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散德克库木村党支部委员叶某落实合作医疗政策失职失责,未及时上缴村民合作医疗保险费,导致村民无法报销住院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9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共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465件,追责问责402人,组织处理63件,移交司法机关11人。督促地县各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对36家企业和17名个人进行行政处罚,共处罚金250余万元,持续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

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不仅治标,还要治本。针对民生领域“微腐败”、坐收坐支代储物资利润、套取专项资金设立“小金库”等方面的违纪违法案件,地区纪委监委推进以案促改,发出《以案促改工作建议书》5份,督办函10份,督促案发单位及所在县市党委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堵塞漏洞,防止隐患再发生。注重警示教育,坚持一月一通报,公开通报曝光民生领域典型问题13批54人;同时,深入剖析民生领域案发根源,对阿勒泰地区扶贫办副主任王文忠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剖析,以案示警、以案明纪。

维护群众利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决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落实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密切关注新动向,重点查纠新问题,以民生领域整治成效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 黄鹏飞 祝军祥 俞斌)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