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2020年05月12日20: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常书记,在你的建议下,我们家的地今年准备种西瓜,你有空了一定要来我的西瓜地看看!”听着来自新疆伊宁的一位贫困户赛丁老人的电话,我的眼前浮现出一片绿油油的西瓜田,不远处老人手捧沙红的西瓜朝我微笑,一派丰收景象。

初见赛丁还是在两年前,当我作为扶贫包联干部第一次去他家时,一家八口人巴巴地望着我,因务工被砸伤致残的赛丁的儿子躺卧在破旧的毡毯上,生活的贫困和意外的遭遇使他们黯然失色,那揪心的场景让我至今难忘。

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帮扶下,赛丁一家老小不仅住上了富民安居房,还享受了各类扶贫项目和补助资金,生活渐渐好起来了。但我知道,这样的“好起来”只能管一时而不是一世,真正的扶贫不是“给予”,而是“自强”,要帮助他们从思想上富起来,才是关键。经过我频频与他们面对面交流,终于让赛丁一家明白:贫穷是可耻的,不要怨天尤人,更不能坐等吃空。

在我的帮助和指引下,赛丁的儿媳妇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家里的耕地老两口用来搞特色种植,自家的6间门面房,1间经营粉碎饲料店,1间今年准备再开个小超市,剩余的4间已出租了3间,赛丁真正感受到了勤劳致富带给他的快乐、幸福和底气。

“我们现在什么困难都没有,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家那么多帮助,真的太感谢了,我们不能再伸手要了,老汉我现在还能干得动,我要给我的后代们做好榜样。”看着元气满满的赛丁老人和他幸福的一家人,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脱贫攻坚工作安排,作为纪委书记,我对全市有扶贫任务的乡镇、村开展了遍访工作,并入户走访80余户贫困户了解情况。期间,最大的感触就是贫困户的感恩意识越来越强了,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了,脱贫的自主能动性也越来越强了,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是巴彦岱镇巴彦岱村的一对年轻夫妇。

帕丽丹早年和丈夫艾力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艾力成天无所事事,偶尔给人打打小工,没有稳定收入,一家靠领低保勉强维持生计。后来通过在培训学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技术,艾力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党和国家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要好好把握机遇,自主创业,跟着中国共产党、与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

如今的艾力,凭借着一口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和装修技能,干起了包工头,一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帕丽丹也有了属于自己的裁缝店,小两口把自家的富民安居房装修得精美气派,家具家电十分现代化,摒弃了老旧的土炕,饭菜摆放在精致的餐桌上更显美味,两个孩子因用上了新课桌而兴奋不已,健康文明的现代生活让艾力一家真正体验到了小康生活的“甜味”,对今后的日子更是充满了信心和期盼。

老轻两代人用实实在在的“变化”证明了脱贫攻坚工作正取得成效,我想这也是所有为之付出的各级干部对党和人民交出的最好答卷。但这场大考还未结束,我们还需继续奋力前行。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一名纪检人,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人人都是脱贫攻坚的实践者、见证者,既要做好贫困家庭的引路人,又要做好扶贫领域的监督人,围绕当前“1+3”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全力以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伊宁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保驾护航。(伊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常淮玲)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