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

2020年05月12日11:1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区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

目前,新疆正采取积极举措持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不断健全完善符合新疆农村实际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走进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日克村,一栋栋红瓦黄墙的美丽庭院整齐坐落在道路两旁,每家门口都放置了一红一蓝两个垃圾箱,用来放村民的生活垃圾和其他可回收垃圾。

“以前我们村里垃圾乱扔,院里生活居住区和养殖区也没有分开,现在大家都有环保意识了,把院子收拾得干净整洁,垃圾都集中处理,这才像新农村的样子。”库木日克村村民买买提·卡斯木说。

库木日克村的变化是新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新疆积极争取国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资金,加快垃圾转运站、填埋场等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能力。截至目前,全疆已有7604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占全疆行政村总数的82.83%;全疆共排查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45处,完成整治销号139处,整治率达95.86%。

今年4月1日,新疆印发施行《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建设标准》。各地州县市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市处理”“户集、村收、乡镇处理”“户集、村收、就近处理”等模式,积极申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截至目前,各地共申报2020年农村垃圾治理续建项目6个,总投资达1.56亿元;新开工项目75个,总投资达16.36亿元。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张少艾说,下一步,新疆将针对短板弱项,积极申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加快设施建设。对照工作台账,加大对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范有序。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推广一批示范乡镇和示范村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典型经验,指导全疆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王玉召)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