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志气菜农走出致富路

2020年05月11日17: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吉木乃县外向型蔬菜示范园内,一株株黄瓜、西红柿、辣椒青翠欲滴,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见到菜农李刚富时,他正蹲着为葡萄藤打叉,手法娴熟,专业又细致。说起种植大棚,刚开始邻居们并不看好,大家都说吉木乃遍地都是石头,能种出大棚蔬菜吗?李刚富不信这个邪,他开始培土、育苗、控温……当时大棚还没通水,他便从家里把水一桶一桶背到大棚,经过悉心照料和辛勤付出,菜苗茁壮成长,他将菜苗移栽到大棚里,没想到菜苗活了下来,并开花结果,这下李刚富看到了希望,开始潜心发展蔬菜大棚,这一干就是近20年。这20年里,他不断引进新品种,研究套种、倒茬等种植方法,不断丰富吉木乃的市场。

如今,李刚富夫妇共种植19座大棚,其中8座葡萄棚,11座蔬菜棚。来到另一个大棚,仿佛来到了桃花园。棚里桃花开的正旺,粉红一片,李刚富开自豪的说:“你们来的真是时候,这个季节在吉木乃也只有我这里有这个风景了。”经了解,前年李刚富从甘肃引进水蜜桃,他自创“吹风机育种法”,使用吹风机吹风将花粉传播授粉,经过悉心培育,第二年水蜜桃就挂果了,李刚富介绍说今年六月水蜜桃就可以上市了。

李刚富夫妇凭借踏实肯干的精神过上了小康生活。近年来,吉木乃县高度重视设施农业,积极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吉木乃县委办公室驻乌拉斯特镇巴依古西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铁力曼·麻哈提别克说:“今后我们要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把发展大棚经济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点来抓,同时大力培育特色种植,引进新品种,丰富本地市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曾莉、李禄斌)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