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医生创新手术模式填补当地医疗技术空白

2020年05月11日17: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图为北京援疆医生为患者手术。吴迪供图

人民网和田5月11日电(许珠珠)“我的腰不疼了,两条腿也轻松多了,不仅恢复了知觉,还能抬离床面,感谢来自北京的亲人们!”近日,在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北京援疆医生兰汀隆主任和吴文明主治医师、吴迪主治医师顺利为腰椎结核患者帕太姆·艾麦尔做了地区首例“腰椎后路病灶清除+钛笼植骨”手术,填补了当地医疗技术空白。

今年71岁的帕太姆·艾麦尔家住洛浦县多鲁乡,患有腰疼两年多,最近三个月愈发疼痛剧烈,双下肢感觉麻木,瘫痪在床。北京援疆医生兰汀隆主任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带领吴文明主治医师、吴迪主治医师为帕太姆·艾麦尔仔细检查了身体,结合影像学检查结果,诊断其患有“腰椎1-2结核并截瘫及双侧腰大肌脓肿形成”,并建议进行手术治疗,彻底清除病灶。

“如果采用‘腰椎前路’手术方式,创伤比较大、出血多,考虑到患者高龄,身体情况也不太好,我们采用‘腰椎后路’术式,一个切口就能解决多个问题,减轻患者痛苦。”北京援疆医生兰汀隆说。

手术后,帕太姆·艾麦尔老人腰疼的症状很快就减轻了,双腿肌肉力量也慢慢开始恢复。三位援疆医生每天都很关心患者的体温和伤口愈合情况,并督促其及时补充营养,按时复查。同时,援疆医生还把耐药结核病的检测和治疗理念传给当地医护人员,提高受援科室医疗水平。

当地医生表示,之前只做过“胸椎前路病灶清除+钛笼植骨”手术,需要切断一根神经才能植入钛笼,但通过这次观摩学习北京援疆医生的手术操作后,不仅拓宽了我们的视野,还丰富了我们的手术理念,为以后的手术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北京援疆医生吴迪说:“每当看到患者身体上痛苦减轻了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造福更多当地百姓,为他们的身体健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许珠珠、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