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对扶贫领域整改问题点上“把脉” 面上“问诊”

2020年05月11日16: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前,在新疆英吉沙县片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现场会上,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对全地区巡视反馈问题意见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专项治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持续加压加力加速。

自年初以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按照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聚焦总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制定《2020年喀什地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重点督促“两不愁三保障”“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等政策落地落实。同时,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对县乡纪委书记开展专项治理专题培训,地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联4个贫困县市293个村,实行挂牌督战督导。

在此基础上,该地区进一步完善《喀什地区脱贫攻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清单》,建立《喀什地区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动”机制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四项监督”全面覆盖、多点发力的监督格局。

前不久,该地区对全县12个县市“抓纪律、抓作风、促落实”职责发挥情况,以及开展专项治理和巡察整改情况进行“把脉问诊”,梳理出个别县市思想认识不到位、坚守职责定位不准、线索管理混乱、开展警示教育不扎实等影响专项治理进展的具体问题。

针对问题,喀什地区坚持“靶向治疗”“对症下药”,选取英吉沙县色提力乡为示范点,全地区四个片区专项治理包联督战督导组、各县市纪委监委及党风政风监督室、审理室等负责同志“带着问题”参会,现场观摩示范点建设和专项治理情况,听取英吉沙县、疏勒县、疏附县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及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在“点对点”“面对面”的交流学习中,深刻检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查缺补漏、“靶向治疗”,“以点促面”推动专项治理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据了解,在这次观摩交流会上,该地区还将业务课堂搬到现场,分类盘点各县市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实施、资金分配使用风险较高、问题易发多发环节、扶贫领域案件量纪等重点,现场答疑解惑,以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为推动全地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深入送上一场“及时雨”。(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