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五项活动迎第44个“5·18国际博物馆日”

2020年05月10日17: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第44个“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精心策划推出了五项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为观众呈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一是5月9日-5月16在网络端开展“家乡历史我知道”—线上有奖知识竞答。以普及新疆历史知识为主要目的,在微信端搭建起公众学习了解家乡历史知识的平台,不断增强公众的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

二是5月14日举办“阿克苏地区首届讲解员、导游大赛”,组织各县(市)文博单位、旅游景点、旅游公司选派30余名从业人员进行讲解技能和才艺大比拼,进一步提升地区文旅行业服务质量和讲解水平。

三是举办“峥嵘岁月 红色记忆”老电影物件展。展览于5月18日起在文博院一楼临时展厅展出,展期为两个月。展览设“中国电影发展历程简介、经典红色电影海报群展、怀旧老电影剧照展示、老电影设备陈列、露天老电影场景还原”等主题,通过图片结合实物的展示方式,展出阿克苏地区电影放映公司的老式电影机、胶片等设备20余件,为观众搭建一个光影的世界,唤起观众对“逝去时光”的怀念,使得大众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四是5月至8月赴各县(市)开展“流动博物馆”下基层巡展活动40场次。用车载展板的形式,以“新疆四史“为主要内容,把厚重的历史文化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和朴实的言语传达给参观者,让更多的基层群众享受到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

五是开展观众满意度调查活动。对阿克苏博物馆参观群众发放宣传品、观众调查问卷,广泛收集民意,促进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提高博物馆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自2017年新馆开馆以来,精品展览看点不断、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有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的“红船起航 逐梦前行——中国共产党党史展”,是全疆内容最丰富、陈展方式最新颖的党史陈列;有明证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令行天山 印证统一——汉朝颁授西域印章展”,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宣传报道;有歌颂祖国取得的举世发展成就的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阿克苏地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社会成就展”,观众如潮。同时,文博院(博物馆)还创新策划举办了学术研讨、公益讲座、博物馆研学、传统工艺体验、探寻史迹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200余场次,搭建了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增强博物馆文化供给的体验性和趣味性,满足观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唐炜)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