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输送 41名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

2020年05月10日14: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天我和妻子一起去高速公路养护站干活,是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我们联系解决了工作岗位,以后就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们一定会好好干,用双手劳动挣钱把日子过好,感谢党的好政策!”在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阿克卓勒村赴昌吉公路管理局务工人员欢送会上,外出务工人员巴拉潘·卡背多拉激动的说。

据悉,该村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第一书记牵头负责,积极对接,协调联系工作岗位,解决辖区劳动力就业问题。村“两委”对辖区的富余劳动力逐户逐人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动员确定41名劳动力分别赴奇台、木垒、吉木萨尔、昌吉等高速公路养护站务工。5月7日,村“两委”、工作队为外出务工人员举办了欢送仪式,安排专人专车统一送往务工地点。

在欢送仪式上,乡党委书记朱有明同志对阿克卓勒村工作队派出单位连续多年来支持博斯坦乡劳动力转移、产业转型等工作表示感谢,同时要求外出务工人员能够遵守单位规章制度、维护民族团结,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要利用好外出就业的机会,提高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及各项劳动技能,稳步提高个人素质。

据了解,今年赴昌吉公路局局属单位务工人员出现“家庭式”外出务工模式,41名外出务工人员中有13对夫妻,小两口一起转移就业,农牧民外出就业的主动性普遍增强。

自2016年以来,阿克卓勒村驻村工作队致力于协助本村牧民开展劳动力转移工作,并协助村委会成立金桥劳务派遣公司,在持续增加集体经济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外出就业人数,帮助村民逐步转变思想,将“输血”变为“造血”,力求将依附畜牧业为主要收入的经济结构转变为以生产经营性或工资性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模式,最大限度刺激牧民提高自身内生动力,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马婷)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