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量身设岗”激发社区退休党员再“上岗”发挥余热

2020年05月09日18: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布尔津县积极搭建平台,精准设计载体,发挥老干部的优势,通过组建老党员宣传、服务、指导“三支队伍”,引导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余热,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组建老党员“宣讲团”,以传促学。依托“每周一升国旗集中宣讲”,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以“民族团结”、惠民政策、感恩教育等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组建一支由390余名有基层工作经验、群众威望高、理论素质强的离退休老党员组成“宣讲团”,在73个村(社区)开展各类宣讲1500余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13000余人,引导群众凝聚共识。依托党建图书馆、村(社区)党建阵地,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带领干部群众同看一本书、同上一堂课,讲变化、谈体会,开展座谈讨论活动310余场次,汇聚干部群众爱党向上正能量。

组建老干部“服务团”,以帮促长。在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中开展模范标兵选树,成立一支由400余名有技术、有能力、有想法、有干劲的老模范组建的“老干部专家团”,根据年龄、专长等进行分类,组建志愿服务团87个;发动有技术专长的老党员依托“四级视联”培训系统开展实用技能培训32场次。

组织离退休老法官、检察官等32人,成立法律咨询团,全覆盖式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由卫生院、医院等老党员干部组成卫生服务团,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免费义诊等活动,为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提供量血压、查视力、测心率等10余项基础性检查,为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

组建老干部“指导团”,以带促专。挑选85名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扎实的老党员与380余名村干部结为“1+N”帮带对子,通过老党员“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突发事件应对、矛盾纠纷调解、人际沟通协调等方面的经验方法,着力解决乡村干部“地气”不足问题。发动党性高、有带动力的退休党员,主动担任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落实“一培养一帮扶”帮带责任,为发展新党员把好入口关。选拔政治观念坚定、责任意识强的老干部代表,组成老干部监督团68个,组织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同时,对村(社区)惠民政策、廉洁自律等12个方面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150余条。(布尔津县委组织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