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尔果斯市直机关纪工委严把三关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2020年05月09日18: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霍尔果斯市直机关纪工委在案件审理工作中,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案件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基本要求严把“三关”做好违纪案件的审理工作。

把好程序核规关。机关纪工委坚持将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作为保证案件查处审理的关键,对移送审理的案卷,纪工委干部严格按照审理案卷的程序,对照一条过一条,查缺补漏及时对接纪检监察组补充、完善案卷细节。对案件从受理到结案的整个过程,包括手续是否齐全、办案措施是否符合规定、呈批手续是否完备、案结脉络是否清晰明了等所有环节全面把控,把住案卷核查的质量关,让每一个核查过的案卷经得起检验。手续完备、程序合规。

把好材料初审关。机关纪工委把事实清楚作为审理案件的前提,审理案件过程中,对案卷前后逻辑进行逐一对照检查,对事实发生的时间、地点、情节和证据、证言是否在案情前后有无不一致、有无存在自相矛盾等情况认真分析,对掌握的事实、证据等细节上认真研究,反复推敲。斟酌收集到的证据在印证事实清楚上是否齐全、充分,能否形成充分的证据链,对在审理违纪案中发现的证据不足,情况核查不清等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纪检监察组进行再次核查、收集、完善。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收集充分。

把好案件定性关。机关纪工委将定性准确作为处理违纪案件的关键。通过查找资料,翻阅《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国家法律法规,对经手的审理案卷定性是否准确,处理结果是否妥当都严格对标对表,在以事实为依据的前提下,对案件定性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核查的案件处理结果依法公正。做到定性准确、处理结果恰当。(许正强)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