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多措并举优化乡村教师队伍

2020年05月09日17: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柯坪县始终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教育发展的优先地位,在教职工编制、设岗比例、职称评聘、工资待遇、评先树优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有力促进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正在教室里讲课的是柯坪县玉尔其乡中心小学的数学教师陈孝明。2009年从甘肃考入柯坪县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在柯坪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他的生活条件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较好程度的改善。

2012年以来,柯坪县累计投入资金745万元,新建4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96套,建筑面积达3360平方米,有效解决了190余名乡村教师的住宿问题。

畅通农村教师招聘渠道,通过加大教师自主招聘力度,实施农村特岗计划,合理安置实习、支教教师及干部,加快县城内城乡教师轮岗交流,有效地缓解了乡村教师短缺的问题。

近年来,柯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改善了教育教学环境、教师住宿条件,保障教师在岗位上的稳定性,先后通过特岗教师和人才引进招聘,强化教师师德教育及业务能力、强化培训教育,不断促进教学水平提升、不断补充和优化教师队伍。

据了解,面对教师队伍结构严重不合理的现状,柯坪县教科局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通过自主招聘、特岗教师招聘、免费师范生3个渠道引进教师。近五年来,自主招聘278人,特岗414人,免费师范生33人,总计785人。各学段教师学历提高了、教学水平提升了、乡村学校学科种类变多了、城乡教师数量布局更合理了。(艾热提 古丽加娜提)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