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送变电:为天山换流站“心脏”试验做准备

2020年05月09日17: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8日,在±800千伏天山换流站极1高端阀厅内,1台阀厅作业车、1台高空作业车和5名检修人员紧张忙碌着,正在拆除换流变阀侧套管管母连接金具,为9日开展的介损试验做准备。±800千伏天山换流站于2014年1月投运,是世界上首个±800kV/800万千瓦级的直流输电工程,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超500亿千瓦时。

为确保各作业面检修任务有序推进,站内专门成立了变电施工分公司和调试分公司联合检修项目部,对检修安全质量和疫情防控工作实施共同筹备、共同安排、共同落实,保证本次检修工作高质量开展。

“开展高空作业,要时刻注意安全保护措施。拆除工作结束后,所有使用过的缆风绳要收好,螺丝不能遗漏。”工作负责人李松在阀厅内,对5名检修人员召开班前会,在进行了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后,拆除工作正式展开。

对于换流站而言,阀厅就是“心脏”。在30米高的极1高端阀厅内,800千伏换流变阀侧套管近20米长、重5.6吨,可谓是换流站的“神兵利器”。

李松在检查了2套套筒扳手后,又对检修人员强调了管母金具的拆除顺序。“今天的拆除工作,是为了测量设备电阻值,观察设备的绝缘性能。操作时一定要仔细、准确,注意系好安全带。”虽然已经进行过安全交底,但李松还是全神贯注地观察检修人员手里的工作,一刻都没有放松。

12个小时的忙碌后,极1高端阀厅6台换流变阀侧套管管母连接金具的拆除工作全部完成。

换流站内,大型升降作业车伫立在各个作业面,检修人员忙碌的身影在设备区内穿梭,各项检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送变电公司所有人员将形成合力,紧密协作,不辱使命打好这场检修“攻坚战”,全力守护新疆电网的安全稳定发展。(李莹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