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行医保电子凭证 “码”上就能看病买药

2020年05月09日18: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5月9日电(记者 韩婷)5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保电子凭证正式启动,标志着新疆医保服务正式迈入“码时代”,群众就医购药更为方便。

医保电子凭证在新疆正式启动。戴强 摄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局统一签发的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是参保人员医保身份识别的电子标识。医保电子凭证具有安全可靠、方便快捷、扩展性强等特点。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后,参保人可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住院结算和药店购药支付等,为参保人提供丰富、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

“全区广大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新疆医保服务平台APP、新疆医保服务平台小程序、微信、支付宝、银行APP等渠道进行申领、激活。”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今后参保群众在医院窗口或者药店支付时,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新疆医保服务平台 APP,出示二维码进行结算,提升了参保人的就医体验。患者到药店买药,可以不用再刷医保卡,只需直接扫码就可以直接结账,非常方便。

新疆推行医保电子凭证 “码”上就能看病买药。戴强 摄

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5家三甲定点医院,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结算。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国药控股新疆新特药业两家大型药品连锁企业,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购药结算。

据了解,下一步将在全疆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并逐步实现线上复诊、线上续方、药品配送以及刷脸支付等应用,让医保电子凭证为全疆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保障服务。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