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政企联手出实招 贫困户捧上“铁饭碗”

2020年05月08日22: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6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良种场玉山古西村的贫困户阿合·托合托西,早早就来到阿合奇县玉山古西引水枢纽维修施工点,换好保安服、拿出登记本和笔,询问来访人员信息,并一一做好登记。

“多亏场部帮我联系了家门口这个工作,在工地当保安,技术要求不高,离家近,每个月有4000元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生病的妻子,这个活儿适合我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提起眼前的这份工作,阿合·托合托西十分满足地说。

今年49岁的阿合·托合托西,一家5口人。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脱贫。收入来源主要靠在家养殖牲畜、种地和护林员工资,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626元。去年冬天,阿合·托合托西的妻子努尔古丽·麦麦提如孜突患重病,定期的化疗费用给原本富裕的家庭带来了经济困难。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他家雪上加霜。阿合·托合托西整天照料妻儿,为没有收入而犯愁。

复工复产后,良种场党工委结合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在全场范围内开展了“问家庭情况、问疫情防护、问生活需求、问就业愿望,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入户宣传摸排工作。在这次摸排中,村干部了解到阿合·托合托西的苦恼,把阿合·托合托西务工需求纳入贫困人口务工需求统计台账,在全场各个工地、企业、合作社为他选择合适的就业岗位。

良种场党工委书记刘磊说:“我们与复工的企业进行沟通了解,了解他们的岗位需求,并把数据推送到村里,由村里进行摸排,并推荐有就业意向的困难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企业或工地上班。”

与阿合·托合托西一样,良种场贫困户穆塔力富·阿布都热依木也在该场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施工点实现了就业。“我是4月份来工地干活的,现在都一个月了,每天有180元的收入,我已经领了工资5400元工资了,打算用挣得钱继续买牛扩大养殖。”

玉山古西村党支部书记妥金龙说:“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为贫困富余劳动力就地安置岗位,稳定增加家庭收入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主要途径,也是我们该做的工作。”

据悉,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良种场多措施促就业,联合企业、工地开展务工需求摸底排查工作,通过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技能培训、提供岗位信息等多举措帮助贫困户就业,让他们捧牢“铁饭碗”对增收致富更有信心。目前,该场已为46名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46个,实现100%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邵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