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县将完成78万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

2020年05月06日21: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昭苏县通过实施牧民搬迁、围栏禁牧、草原修复治理、水源涵养区保护等工作,使草原生态保护功能得到有效恢复,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连日来,在昭苏县阿克达拉镇朱万托别草原上,一台台免耕机正在草原上进行播种作业,得益于国家项目的支持,今年这片退化的草场得到了有效的治理。

阿克达拉镇朱万托别村牧民巴洋·南德贝克在这里有75亩地的草场,原先是在草场散养放牧,随着国家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他家的草场从2011年开始实施围栏禁牧工程,政府除了给牧民补贴和配套棚圈建设,还带领牧民参与人工饲草地建设,这些惠民政策不仅让草原生态系统得以保护与修复,牧民收入也不断提高。“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我们的草场得到了保护,还可以播草种子,以后我们要保护好草原。”巴洋·南德贝克说道。

据了解,今年昭苏县将投入2800余万元进行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工作,共涉及全县78万亩草场,包括退化草场的补播、围栏禁牧等。

昭苏县林草局项目办主任张伟说:“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以退化草地治理和天然草原改良建设为主,采用机械补播方式实施治理和改良作业。通过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的实施,使项目区退化草原植被得到有效恢复,产草量也将会得到显著提高,对于带动昭苏县畜牧业的良性发展、生态文明示范县的建设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昭苏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进一步加大草原管理力度,严格落实草原补奖政策,划定限牧区和禁牧区。狠抓草畜平衡,引导草原富裕户带动贫困户,农区畜牧农区养,规范畜牧转场时间,进行牛羊分类放牧,同时,加大饲养基地的建设等措施,不断加大草原保护和修复工作,草原生态的红利日益显现。(钟传 谢成辉)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