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乡村夜市热闹非凡

2020年05月06日21: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5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轮台镇依更巴格村的“梨香夜市”一派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烤肉、火锅、烤鱼、椒麻鸡、龙虾尾、炒田螺等几十种美食有序摆放在夜市摊位上,菠萝、西瓜、甜瓜、葡萄等特色瓜果应有尽有,令人垂涎欲滴,享受着舌尖上的美味。

依更巴格村是距离县城边缘的城郊村,拥有梨花园、杏花园等风景,地理位置优越。轮台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结合地缘优势,经过和村“两委”集中商议,投入20万村集体经济,打造占地面积200余平米集美食、娱乐休闲于一体的乡村夜市。夜市建成后拥有摊位20个,主要保障本村人员就业,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截至目前,吸纳本村就业人口18人,其中贫困户3人。夜市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为当地村民搭建了经营增收平台,带动了贫困户就业,盘活了乡村的特色夜经济,也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体验新疆风情和夜市文化的好去处。

在贫困户吾不力卡斯木·吾守尔的烤肉摊前,顾客们排着队等待烤肉出炉。吾不力卡斯木·吾守尔激动地说:“现在有了固定的摊位,有了固定的收入,照这样下去,年底就可以把家里的小三轮换成小轿车了。”目前,每家商铺每天实现营业额3000元,实现了商铺增收致富,带动了村民就业。

“没想到最近生意这么好,明天我要准备充足的食材,好好经营摊位!”开小吃摊的热娜古丽·肉孜有过经营餐厅的经历,听说村里要建“梨香夜市”,第一时间承包了一个摊位,卖起了炒龙虾尾、炒田螺等美食。

“很高兴县城又多了个既能娱乐又能品尝美食的好地方,我拍了很多照片发朋友圈,大家点赞、评论,都想来夜市品尝美味。”县城居民黄超强得知村里有了夜市的消息后,带着一家人前来品尝,对这里的特色美食赞不绝口。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吕甲兵说:“除了经营各种特色美食,我们计划引导村民在夜市上销售民族工艺品和开展娱乐项目,打造集特色美食、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夜市经济,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张慧勇 王泽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