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石城子遗址当选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2020年05月06日10:3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奇台石城子遗址当选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全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供图)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资料照片)。

5日,国家文物局官网首次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揭晓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榜上有名。

石城子遗址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半截沟镇麻沟梁村东、河坝沿村南、麻沟河西北侧的山前缓坡丘陵地带。该遗址建在崖体上,部分地表上还可见裸露的岩石,故当地人称为石城子。

2013年,经由国务院批准,奇台石城子遗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2014年至2017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了较全面的考古发掘。目前,已清理出北城墙、西城墙、护城壕、房址、灰坑、车辙等遗迹,出土了大量的板瓦、筒瓦、瓦当等建筑材料以及部分陶器,还发掘了少量的金属器和骨器,这些建筑材料和陶器均具有典型的汉式风格。通过相关专家考证,石城子遗址为两汉时期的建筑。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田小红介绍:“石城子遗址的平面大致呈长方形,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城的西面和北面有高大的城墙,东面和南面临深涧,涧底为麻沟河,这个城的西北部依托西北城墙建有子城,而且还有角楼、马面、护城壕等建筑设施,军事防御色彩十分浓厚。”

2018年,奇台石城子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荣获“2016—2017年度田野考古奖”二等奖。田野考古奖是由国家文物局评选的中国考古界的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

据了解,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并采用全网直播形式,经过演示汇报、评议和投票等环节评选。其间公众可以通过“云端漫步”,“走进”本次评审现场。在终评会上,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以鲜明的地域特色、重大的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专家和公众的高度评价。(张海峰)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