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于田县:全力打通交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2020年05月05日17: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农村道路建设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为了打通交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新疆于田县坚持"精准扶贫、交通先行"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重点实施了村组道路、联网路、产业路等建设,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托起了百姓的致富梦,也为全县脱贫摘帽注入了新活力。

眼下,阿羌乡阿羌村到处机声轰鸣,工人正忙着实施村组公路硬化,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等工程车辆正在抓紧时间作业,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村民吾阿力汗·拜都拉一家格外开心,看到家门口的土路正在铺油,她和丈夫也义务加入到施工队伍中,盼望着早日通路。

“我们夫妻俩一有空就帮他们平地,路修好了以后对我们卖核桃、卖羊都特别方便,我们脱贫致富有信心了,感谢党和政府。”村民吾阿力汗·拜都拉高兴地说。

阿羌乡阿羌村位于于田县东南方向,距离县城60公里,坐落在昆仑山脚下,海拔2400米,全村共569户1857人,其中贫困人口307户1041人,未脱贫87户272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以畜牧养殖为主。由于地处山区,这里沟壑纵横、崎岖蜿蜒,没路走、路难走、路程长一直困扰着该村的经济发展,养殖的和田羊因为路不通也卖不上好价钱。吐迪·库尔班说:“以前我们的路都是土路,坑坑洼洼,出行很不方便。如果要卖羊,我们只能把羊赶到村口,然后装上大货车,两个小时才能到县城去卖,特别不方便。”

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全面推行,阿羌村从“土巴路”到宽阔的硬化路,从通村主干道到偏远村组,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不仅大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更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基础。目前,阿羌村养殖的和田羊因其为半粗毛羊,以产优质地毯毛而闻名,来自羊产业的人均收入已达3000元,成为当地农民的脱贫主导产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今年我们村新建公路8.6公里,道路建成后将达到家家门口通硬化路,不仅方便了群众的出行,而且还美化了我们村村容村貌,同时为村里林果和和田羊的销售、运输提供了便利,为我们村今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屯富矿业公司派驻于田县阿羌乡阿羌村第一书记鲁志勇说。

自2016年被确定为“自治区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以来,于田县共完成农村通畅工程2557.459公里,总投资20.1014亿元。全县17个乡(镇、场、管委会)200个行政村全部修通四级以上沥青(水泥)路,实现了行政村通硬化路全覆盖的目标,农村公路乡镇通达率100%、通畅率100%、建制村通达率100%、通畅率100%,打通了交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我们计划新建四级农村公路232.065公里,投资1.147亿元;计划建设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6.9公里,投资469万元,涉及12个乡(镇),91个村。下一步,大力推行路长制,安排公益性人员和沿线受益群众全面整理路肩、清理边沟、清扫路面、拉备防滑砂,确保全县农村公路安全畅通。”于田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军介绍说。(张淑华)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