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帮扶解心结

2020年05月05日10:26  来源:新疆日报
 

“养殖这个事,在弟弟帮忙之前,我心中一直有个‘疙瘩’。”4月20日,新疆精河县托里镇查干莫尔根村村民努尔·索帕洪告诉记者。

努尔口中的弟弟是精河县公安局工会主席何建新。2018年2月,53岁的何建新和努尔结对认亲,“既然是亲戚了,就是一家人,我会想办法让大哥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当时,努尔在家照顾生病的妻子,自己也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腿脚行动不便。夫妻俩靠12亩土地承包费和政府补贴发放的2头扶贫牛维持生计。

何建新看到努尔家1亩多地的院子荒芜着,想到可以发展庭院经济,依靠种植果蔬和养鸡增加收入。一听到养鸡,努尔不停地摇头,“我以前替人放牧,利用牛圈旁的空地养了800多只鸡,结果鸡突然得病全死了,赔得血本无归,我不想再养了。”

从那之后,何建新经常来努尔家“报到”,耐心地给他分析养鸡失败的原因,并向他介绍现在家养土鸡的市场行情。两个多月后,努尔终于同意再试一次。

何建新趁热打铁,带人帮助努尔平整院落、种植果蔬、搭建彩钢棚,又花了4000多元在他家院子修建了一座50平方米的鸡舍。为让努尔增强信心,何建新还带着大哥到其他养鸡场参观学习,购买鸡苗和饲料,帮他一起种树、种菜、养鸡、养牛……看着何建新忙碌的身影,努尔深受感动。通过不断学习、摸索和实践,努尔才明白,当初养鸡失败并不是因为鸡难养,而是因为欠缺养殖经验。

在何建新的帮助下,努尔养的鸡很快销售一空,再加上种植的蔬菜也喜获丰收,2018年依靠庭院经济就增收6000余元。

“现在,我心里的疙瘩彻底解开了。”努尔笑着说,“今年1月,我6000元卖了一头小牛犊,现在还有一头牛已经怀孕,5月就能生产。再过几天,我准备再养100只鸡。在弟弟建议下,我还买了10只小羊羔,等到10月份,家里的羊也可以卖了。”(宋雅文)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