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吃不吃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要吃口热乎饭”

2020年05月04日19: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疫情防护阻击战,每个人都有义务为打赢这场战‘疫'做出贡献。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先进模范,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应该冲锋在前。”2月6日,正月十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秀芳通过电话告诉笔者。

今年64岁的吴秀芳,家住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族妈妈”的故事早已在当地家喻户晓,她用伟大的母爱抚养了自家和6个没有血缘关系的汉族儿女长大成人。虽然她年龄大了,身体欠佳,但仍然和丈夫养了5头牛,每天坚持到市场上卖牛奶,用赚的钱继续着她的公益事业。20多年来,她无私资助了21名贫困学生。

吴秀芳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最美新疆人”等荣誉。在疫情发生后,她看到一线医务工作者、社区干部常常因为忙碌而错过饭点,心疼不已。“看到他们这么辛苦却只吃一碗泡面,就想着为他们做一口热乎饭。”吴秀芳说,“我吃不吃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要吃口热乎饭。”

说干就干。抓饭、丸子汤、锡伯大饼、特色小菜……自1月30日起,每天早晨10点,吴秀芳就开始一个人在家忙碌,洗菜、和面、剥蒜……3个多小时后,30多名一线工作者的饭就做好了。“虽然年纪大了,但我感觉自己还是挺厉害的,还能发挥自己的余热,第一天我做了两大锅抓饭,第二天烙了30多个大饼……”吴秀芳爽朗地笑着说。

吴秀芳家有5名党员,她认为党员就要传承无私奉献精神。“一线工作人员,没白天没黑夜地坚守着,作为一个党员难道不应该这样做吗?应该做,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吴秀芳道出了答案。

吴秀芳年龄大了,能力有限,但她仍然想着奉献自己。“我得把自己的身体保护好,再奉献20年,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培养和我身上那么多的荣誉。只要我走的动,我就一直干下去。”吴秀芳语气坚定。(段静花)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