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龙头带龙身

新疆企业携手复工努力达产

2020年05月04日10:20  来源:新疆日报
 

4月27日下午,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大线车间内,一辆红色德龙X3000牵引车经过30多道组装工序顺利下线,这是该公司4月生产下线的第1000辆重型卡车,再次刷新了2011年建厂以来单月下线车辆纪录。“目前,我们已实现100%达产,并带动钢铁、运输供应链上下游产业。”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张建强说,“全体员工干劲十足,对完成全年目标充满信心。”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新疆各地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达产达效,挺起龙头带龙身,引领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4月30日,在库尔勒石油石化产业园,中泰集团年产50万吨聚酯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标志着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向全产业链、多元化发展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据新疆库尔勒中泰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陆正平介绍,生产聚酯主要原料为PTA和乙二醇,该项目与中泰石化已建成的120万吨/年PTA项目形成上下游产业链,2021年年底建成投产后,将填补新疆规模化生产聚酯化纤原料的空白,并拉动下游织造、印染等配套产业链就业5万人以上。中泰集团将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为主战场,以烧碱产业延伸为重点,累计投资百亿元,建成100万吨粘胶纤维、300万锭纺纱循环经济产业链,可实现近万人稳定就业。

当前,新疆一方面推进龙头企业和规上、限上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搭好“骨架”;一方面沿着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上下游企业开工,畅通“血脉”。

目前,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形成集上游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中游天然气液化和配套物流中转运输、下游LNG加注站等终端市场销售网络为一体的完整能源产业链。广汇能源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生产。新疆广汇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已带动合作的10余家运输单位复工复产。

一季度,新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增速高于全国10.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位,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下一步,新疆将继续引导企业提高区域内协作配套率、优化产业链协作流程,加快推进以装备制造为代表的工业全产业链建设。(马伊宁)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