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逐浪高

——新疆哈密市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2020年05月03日22: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改革风劲满眼春。回眸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哈密市全面深化改革步履坚定、铿锵前行,纾民生之困,谋奋进之局,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一波波红利惠民利民,瓜乡大地一幅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改革画卷跃然呈现。

全市党政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新组建的机构实现高效运转;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兵地联合推行的水权水价改革,有效遏制了哈密地下水位连续15年来下降的趋势;该市率先在全区开展草场禁牧管理,喀尔里克冰川核心区草场水源涵养功能明显提升,成为全疆第一处生态样板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

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对标对表自治区、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改革阶段特征,推动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进而迈向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在解决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

哈密高质量发展,难在水,困在水。哈密山南伊州区多年平均降水量仅36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300毫米,全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足全疆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的1/2,是全疆最缺水的区域。

如何破解“水瓶颈”,成为哈密高质量发展中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该市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靶心对准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掣肘问题,哪里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就向哪里动刀子,切实用体制机制的创新,点燃改革的引擎,促进高质量发展。哈密农业用水量占用水总量的80%,节水治水的关键就在农业。

2019年,哈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水权水价改革,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明晰农业水权,建立二轮承包土地农业水权制度,并颁发农业水权使用证,全面推行“定额收费、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多用水、多交钱。

2019年8月市委书记李成辉在推进“三农”工作时再次指出:“要及早研究退地还水、国有土地清理整治工作,把哈密人民赖以生存的水资源恢复保护好。”

2019年11月,哈密依法开展农业用地清理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兵地共清退农业用地45.26万亩,封停机电井1502眼。

缺水的哈密精细算水账,万元GDP取水量下降到180.7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增加到0.64。据最新监测显示,哈密地下水位结束连续15年下降的趋势,出现拐点性回升,地下水开始“休养生息”。

哈密坚持用改革的办法、举措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行政审批事项压缩率达12.6%,向乡镇(街道)、村(社区)下放服务事项122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组建文旅、水务、交通物流集团公司,国资国企布局结构不断优化;深化园区体制改革,园区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抓实改革惠民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哈密市全面深化改革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改革突破口。

东天山是哈密60万人民的“母亲山”,喀尔里克冰川是哈密重要的水源地。在群众意见大征集中,群众对如何更好地建设和保护好东天山生态环境提出了多条意见建议。

早在2019年年初,中共哈密市委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就下发了《哈密东天山喀尔里克冰川周边草原禁牧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实施喀尔里克冰川周边草场的禁牧和保护工作。禁牧区域共设有12个监测管护站,配备70余名管护员日夜看护草场、野生动植物。

经实地监测:封育一年以来,喀尔里克冰川周边草场植被覆盖度由封育以前的91.5%提高到94.5%,提高了3个百分点。草原植被高度由封育之前的6cm提高到了13cm,鲜草产量由封育前1527.9公斤/公顷提高到1708.8公斤/公顷,草地生产力有所提高,水源涵养功能明显提升。

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和生态修复、风景名胜区环境整治、东天山修复区探矿权清理退出等工作的陆续开展,使哈密生态环境明显恢复,野生动植物数量明显增加,东天山脚下的牧民,也因此吃上了“旅游饭”。

近年来,哈密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二轮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通过自治区验收;稳步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惠民效果不断显现;老爷庙口岸实现国际化常年开放,进口货物由原来单一的铁矿砂逐步向肉类方面拓展。

完善应急体系 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应急管理工作关系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灾害防治是关系民生的“生命工程”。哈密市坚持关口前移,以防为主,从源头上减少自然灾害发生的风险。在市委的部署下,市应急管理局研究制定了《哈密市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哈密市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宣传指导片》,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确保防灾减灾救灾体系高效运转。

为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哈密市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从查薄弱、查隐患、补短板入手,立查立改,切实做到无盲区、无缝隙、无空白。同时,建立了哈密市重要气象灾害会商研判制度,通过人工增雨,增加哈密降水量,变害为利。

哈密市以体制机制建设为突破口,构建科学完备的应急组织体系、人力保障体系、应急信息管理体系,打造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兵铁油企地牢固树立区域“一盘棋”的思想,健全完善融合发展机制体系,责任共担、联防联控。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

通过一系列改革,哈密破解发展难题,补齐短板弱项,有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郝婧)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