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干出好日子 生活比蜜甜

2020年05月03日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干出好日子 生活比蜜甜

4月28日清晨,新疆昌吉市榆树沟镇牧业村村民毕坚家响起了敲门声,来的是一直从他家进货的昌吉市的客户。

一会儿工夫,毕坚和妻子夏利就帮客户把100公斤酸奶疙瘩和酥油装上车。这时,前来毕坚家送新鲜牛奶的村民哈列斯说:“开春以来,毕坚大哥家一直客户不断。”

但在两年前,毕坚家里的生活可不是这样的。那时,他家里养了几头奶牛,夫妻俩靠出售牛奶维持一家3口的生活,日子过得很拮据。

2018年初,毕坚的结对亲戚、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干部陈阳来到家里走访,得知毕坚夫妻俩仅靠卖点牛奶维持生计,便下决心要帮毕坚一家发展奶制品加工。

此后,陈阳在工作之余就来到毕坚家,给他们讲质量认证、食品卫生、商标注册等政策法规,还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洁净生产工坊。同时,陈阳与昌吉国家高新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对接,联系电力部门为毕坚家的工坊安装了三相电源。

“这里的牧民都会做奶制品,但要想有个好销路,必须要在特色化、精细化上下功夫。”陈阳不光给毕坚夫妇讲道理,而且一来到家里,就换上工作服,走进生产工坊,帮着一起干。为防止金属刀具切割产生异味,陈阳还专门带来了陶瓷刀。通过反反复复对每道工艺进行“精雕细刻”,毕坚家的酸奶疙瘩口感特别好,很受客户欢迎。

在陈阳带动下,毕坚夫妇越干越有信心。2019年,陈阳趁热打铁,劝毕坚卖掉了家里的奶牛,买来全自动炒料机、熬制搅拌锅和电烤箱等设备,开始从村里收购新鲜牛奶,并利用乳成分分析仪对牛奶主要质量指标进行检测,生产让客户放心的奶制品。从此,毕坚夫妻俩逐步走上了奶制品专业化加工的路子,也让村里的牛奶有了稳定销路。

陈阳还主动当起义务推销员,进企业、进机关食堂、进小区联系销路,并在微信朋友圈帮助推销。毕坚家生产的奶制品销往乌鲁木齐、昌吉、塔城、克拉玛依等地。

以前养奶牛的时候,毕坚全家年收入不到2万元,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走进毕坚家里,4间砖房宽敞明亮,电视、冰箱、洗衣机等一应俱全,院子里还停放着毕坚去年买的小汽车。

随着生产规模逐步扩大,毕坚夫妻俩忙不过来了,便吸纳村里的左邻右舍来就业,共同致富。正在毕坚家生产工坊里工作的叶尔哈里·海努拉说:“我在这里不但每月可以拿到3000多块钱的工资,还能学到奶制品加工技术。”

干出好日子,生活比蜜甜。毕坚感慨地对记者说:“我家赶上了好政策,结上了好亲戚,今年我要努力干,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宋华敏)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