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温暖他人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全疆商业系统先进个人沙勒克江·依明

2020年05月01日18: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有一位普通的维吾尔族老人,他每周一都在自家小院里坚持升国旗,至今已有10年。他拥有“边陲优秀儿女”“自治区劳动模范”“全疆商业系统先进个人”“塔城市民族团结先进文明用户”等诸多荣誉。

他是谁?他是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塔城地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的沙勒克江·依明。

受父母影响助他人

沙勒克江做好事温暖别人,都因为其父母的言传身教。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来到塔城市,找不到住的地方。沙勒克江的父母商量后,把家里的4间房子腾出来让解放军住,院子里的几亩闲地让解放军种。1950年—1958年,他们和解放军如同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

1984年,曾在他家借住过的一位解放军军官,四处托人找到了沙勒克江。在乌鲁木齐见面后,这位军官拉着他的手说:“当年,你的父母给我们做饭、洗衣服,对待我们像亲人一样,所以,我一定要找到你们,表达感激之情。”这件事对沙勒克江的触动很大。在他心里,父母是他的榜样,学雷锋做好事就是他的信仰。

沙勒克江自1992年至2008年从事牛羊肉生意。这期间,每逢教师节,他都会为各族教师提供平价肉,为残疾老人、孤寡老人及困难的邻居免费送肉送菜,并前去慰问。

多年来,沙勒克江不仅一直帮助10多个孤寡老人和孩子,同时,他每年都会为辖区环卫工人送去矿泉水、手套、衣服等。

环卫工人巴哈德说:“沙勒克江老人真是个大好人,每年每个季节都等在家门口为我们送水,夏天的时候还送水果。经常关心我们的冷暖,我们为他点赞。”

不分民族一家人

沙勒克江和孟广志做了30多年的兄弟。孟广志比沙勒克江年长。1962年初夏,孟广志只身从山东来到塔城市。举目无亲的他,在焦急地寻找住处的时候,和沙勒克江不期而遇。热心的沙勒克江腾出了一间小库房,专门让孟广志住,这一住就是20多年。

有一年冬天,沙勒克江帮孟广志在建筑公司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年后,孟广志把妻儿也接了过来,两家人朝夕相处,同走一扇门,亲如一家人。后来,孟广志的小儿子出生了,取名叫孟昭友。

说起两家人在一起的生活,孟昭友记忆犹新。“那个年代,大家的日子过得都很紧,我们全家就靠父亲的工资生活,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有的事。但父亲从不让我们在饭点的时候去沙勒克江叔叔家里玩。”孟昭友说。其中缘由,沙勒克江心知肚明。他变着法儿地让孟昭友兄弟吃饱饭。

“记得有一次中午吃饭时,沙勒克江叔叔在院子里端着满满一盘拌面,叫哥哥孟昭元过去闻闻香不香,当哥哥刚凑上去闻时,沙勒克江叔叔突然按了一下哥哥的头,哥哥的嘴巴和鼻尖都沾上了菜汤。沙勒克江叔叔笑着说‘这个饭都沾上你的口水了,你得吃掉’。”孟昭友说。

1985年,孟广志一家搬进了单位分配的楼房,但两家人并没有因此而疏远。1997年,孟广志因患肝癌病倒了,沙勒克江每天到医院陪护。一年后,孟广志去世了,沙勒克江体体面面地把这位相处了30多年的好兄弟送走了。

2001年,孟广志的妻子回山东安度晚年。2006年,沙勒克江的妻子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孟广志的妻子和3个子女放下手头的一切事务赶回塔城市探望。当孟广志的妻子将她和子女凑的1万元交到沙勒克江手里时,沙勒克江说什么也不要。

“我们是不是一家人?是一家人,就别说两家话。”孟广志的妻子边说边把钱硬塞给沙勒克江。

为街坊邻居宣传党的好政策

如今,年过七旬的沙勒克江依然坚持做着一件事,那就是每逢周一及重大节日,他都会在自家小院里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并风雨无阻,就像他坚持用真心真情温暖别人一样……

同时,利用升国旗给街坊邻居宣传党的好政策。沙勒克江在自家院里打造了一间小书房,里面摆放着各种红色书籍、党报党刊,供前来参观的人翻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沙勒克江还为街坊邻居讲解扫黑除恶重要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其重要性。在沙勒克江的宣讲下,受益的街坊邻居有2000多人。

曼丽古丽说:“作为沙勒克江的邻居我感到很高兴,各种党的好政策我都能及时了解到,他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我们。” 

沙勒克江说:“去年我接待来客2万人,今年预计突破2万人,每次来我这里参观的人,我都会精心准备,认真给他们宣讲,让更多的人了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沙勒克江说,他会持续不断地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带动身边的每个人,把党带领人民群众取得幸福美满生活的光辉历史深入地宣传到各族兄弟姐妹中去,用实际行动来爱党、爱国。(杨霞 曹兵兵)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