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县:巡察“体检”纠偏差 遵规依纪助远航

2020年04月30日19: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次巡察太及时、太有必要了,对于我们这样新成立的单位,通过巡察帮助我们发现问题和疏漏点,进行纠正偏差,把各项工作从一开始就规范起来,依规依纪履职,今后我们就会少走弯路,走得更远……”新疆呼图壁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尚凌峰在接受县委第二巡察组常规巡察例行谈话后,深有感触地说。

近日,在呼图壁县委统一安排部署下,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成立不到一年的县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巡察。该局作为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因人员和职能划转没有完全到位,主责主业还未完全移交,只履行了其中一部分职能,机构设置和其他相关职能仍在逐步完善规范中。

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一方面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对该局党组进行常规巡察,另一方面全面了解和掌握其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当前现状,对该局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和主责主业易发风险点进行了梳理,并在党组书记巡察例行谈话中予以反馈。该局党组书记尚凌峰感慨地说:“这次‘政治体检’使我明白了,如果不把纪律和制度摆在前面,不注重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的建立,不理顺职能关系,光知道埋头干活,可能干错了甚至违规违纪了自己还不知道呢!今后开展任何工作和做任何事都要做到遵纪守规,依法行政。”

近期,该县正式启动第十八轮巡察工作,将医疗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机构改革新成立部门纳入巡察范围,开展常规巡察。重点检查被巡察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执行中央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防范风险特别是疫情防控等方面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情况;党建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等。同时,还将对机构改革新成立部门是否落实机构改革工作要求、保持深化机构改革的正确方向情况开展巡察,助推机构改革工作规范化开展。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该县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常规巡察、州县两级上下联动巡察、巡察“回头看”等多种方式有效开展巡察工作。全年对40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12个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共计发放调查问卷1300份,查阅各类档案资料716份,组织个别谈话1014人次,实地走访入户433户,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33件,发现党员干部问题819条,移交问题线索93条,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大幅提高,充分发挥了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李瑾 陈健)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