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就近就业打开致富增收新篇章

2020年04月30日19: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的贫困群众亲手将印着“助力脱贫显真情 增收致富暖人心”十四个大字的锦旗送到阿果依村防洪坝工程项目部经理手中。“谢谢你们给我们提供的就业岗位,今年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再也不用跑到外地去务工了!”贫困群众代表哈兰·哈开来克激动地说。

为盘活农村闲置劳动力,促进脱贫户就业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果,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在今年开春以来启动了“就近就业四个一批”计划,通过工程项目吸纳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购买服务安置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一批等措施,按照摸清底数、收集意愿、联系岗位、做好动员、技术培训、岗前体检、签订合同、送人上岗的流程,全力做好全乡闲置劳动力的就近就业工作,确保户户有就业、人人有岗位、家家有稳定收入来源。

据了解,仅阿果依村防洪坝工程项目就吸纳贫困人口劳动力就业30人,按照150元/天的标准按月进行工资结算,到六月底工期结束每人能拿到工资15000余元。这些工人在工期结束后,还能将在工程建设期间学到的砌砖、抹沙等建筑技能,继续利用到水渠修缮、环境整治、羊圈建设等乡村小工程中去,利用农闲时间继续赚取收入。

截至2020年4月,色帕巴依乡全乡通过“就近就业四个一批计划”联系乡内工程项目2个,吸纳就业37人;村级小区保洁、园林养护购买服务解决就业15人;新聘用护边员、护林员、保安员、厨师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2人;通过扶持小作坊、小刺绣、小商店、小餐厅等促进就业20人。共计新增就业84人,促进76户已脱贫户和8户边缘易致贫户户均增收一万两千元以上,真正为这些家庭打开了致富增收的新篇章。(常国亮 郑林)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