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新疆公司:打造能源数字化“新名片”

2020年04月30日19: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科技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既是疫情倒逼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结果,也代表了未来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

在能源数字化趋势下,国家电投新疆公司充分利用新的信息技术,以全面数字、全面互联、全面智能为主攻方向,将数字化、智能化充分应用到火电、新能源等产业,按下了以数据驱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加速键”。

位于新疆准东地区的五彩湾北二电厂,在设计、基建之初就瞄准智慧电厂。为此,国家电投新疆公司组建“五彩湾智慧电厂项目科技创新攻关协调工作小组”,这支由电厂运行、检修、电气专工、实施方、科研机构组成的联合开发团队,在祖国大西北开启了智慧电厂的探索之路。

实现从复杂到直观的简化、从“人防”到“技防”的变革、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的跨越、由经验控制到精细化控制转变、从人工决策到智慧决策。基于这个目标,最终确定构建“一中心、两平台、三网络、多应用”为系统框架的智慧电厂。

从确立创建智慧电厂的指导思想,到落实具体实施方案,再到部分功能模块调试、试运行,500多个日日夜夜里,大大小小的专题研讨会议不计其数,而有文字记录的会议纪要,则详细记录了集团首个智慧火电的成型历程。

2020年1月19日,一个值得所有人铭记的日子,五彩湾北二电厂1号机组在顺利完成168试运行后,在不停机情况下安全转入商业运行。投运3个月以来,在部分投运的智慧燃烧系统指导下,已将准东煤掺烧比例从区域普遍70-75%,提升到超过80%,半负荷甚至可达到100%,每年节约燃料费用约2000多万元,是国内首家高比例掺烧准东煤的电厂。

“我们不仅要把项目建设实施好,应用好,还要为集团公司智慧火电建设出经验、出模式、出标准。”项目攻关小组全体成员满怀信心地说。

不只是五彩湾智慧电厂一枝独秀,国家电投新疆公司53个新能源电站以建设数字电站为核心实施创新驱动,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逐步提升电站智慧化水平。

无人机巡检已经在光伏电站广泛应用。在以往常规巡检基础上,公司应用新技术,开发新功能,使其成效最大化。以连木沁光伏电站为例,该电站自2019年8月起,在新疆率先使用正射影像和实景建模技术进行无人机巡检,每年可减少故障损失电量120万千瓦时,降低巡检成本30万元,增加经济效益140万元。

智能化汇流箱监控系统、智能化监盘系统、光伏组件清扫机器人、巡检卫士APP……在电站数字化智能化领域不断实现新突破,电站所处的戈壁荒漠正在加速变成技术创新的热土。许多项新技术在疆内同行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先后取得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及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今后打造智慧电站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如何分析电站数据、利用数据,成为能源行业内的一大难题。国家电投新疆公司即将上线的智慧能源运行监管服务平台,就像一个神经中枢,打通平台与公司所有“风光水火”电站间的数据链路,这里既是监控中心,又是会诊中心。通过运行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可视化分析等前沿技术,实现电站运行状况监管、区域维检服务共享、故障诊断等功能,形成以生产设备为核心的数字化、一体化、智能化平台,实现企业高效精益管理。

国家电投新疆公司总经理林华在谈及数字化转型时认为,“未来社会发展将会是大数据的时代,能否抓住机遇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流能源企业的关键。”(石林)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