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小小庭院桃花开 增收致富新希望

2020年04月30日18: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沙湾县四道河子镇中心村党员王军园子里开满了桃花。“看到这些桃花开的这么艳丽,我这心里真是像吃了蜜一样甜,今年的桃子肯定更甜,去年装桃子的箱子还没来及买,桃子就已经卖光了。”中心村党员王军自豪地说道。

原来,2015年王军就已经开始计划在自家园子种植果树,想让自己的父母足不出户的做生意,有个好的想法就必须要付诸于行动了。第一年王军买来400棵桃树,70%都因管理不到位而折腰,但是就算这样也没打消王军想要建成庭院经济的想法。在书里、手机里各种取经,只要是关于桃树的都能看上半天、研究半天。就这样,第二年王军继续买苗子,继续种植,但是王军比之前更加小心、更加谨慎,每年加种几十棵,不仅便于管理而且低分险。现在园子里已有700余棵,桃子的种类就有八种,蟠桃、油桃、水蜜桃、黄桃、黄蟠、油蟠等。

在聊天中王军非常谦虚的告诉我们:“现在我还在学习当中,去年学习了嫁接,今年一直在实验当中,其中的学问大着呢,比如说浇水的话保持盆土湿润,但是不能太湿润,不能太频繁,一般在秋冬季节施加一两次腐熟的有机肥,生长季节10天施加一次液肥即可。在我们这里冬天太冷,盖不好被子就会被冻死,被子取不好也会死,要小心加小心,以前用的都是自家的井水浇水,水质也不太好,昨天村两委给我们引来了河水,我爸妈高兴的一晚上没睡,桃树苗长的比往年还好,在这里要感谢村两委对我的帮助和支持。”

“作为我们村的党员,他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村里已经有人开始效仿他,在园子里种上了桃树,通过庭院经济带动经济增收致富,带动贫困户稳中脱贫,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庭院经济潜力,力争实现每个庭院都有收入。”村党支部书记刘志辉说道。

据了解,王军计划在庭院经济的基础上,开一个农家乐,一起带动村上的村民发家致富,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那尔)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