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下身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来自新疆能源精准扶贫报道

2020年04月30日06: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图为陈建强(右一)慰问村里困难群众。李军权供图

人民网和田4月30日电(许珠珠)“幸福来源于生活,幸福指数靠我们的生活质量来衡量。如果连自己的生活都弄得一团糟,幸福从何而来?所以,要想让老百姓有满满的幸福感,我们就要从他们的生活质量上来引领。”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驻南疆“访惠聚”总领队兼阿热勒乡巴什也台巴什村第一书记陈建强说。

自2019年2月驻村以来,陈建强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困难,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带领全村村民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建章立制,种好基层党建“责任田”

“欲流之远着,必浚其泉源。”陈建强深知只有下大力气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把夯实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村级发展规划有效结合起来,依靠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同谋村级发展才是带领全村村民走向脱贫致富之路的“根本之策”。

为此,他带领工作队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制定村干部及后备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带头组织党员干部每周五进行学习,完善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使得党建工作业务水平和村“两委”的整体素质有了大幅度提升。

“在陈书记的带领下,党员干部的积极性都很高,争着抢着做事情。只有群众把村干部当主心骨,大家的干劲也就足了。”村党支部书记艾则孜·买提肉孜说,现在村里农牧民党员已达到38名,入党积极分子24名,后备骨干6名,发展党员14名。

图为陈建强为村民讲解种植技巧。李军权供图

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走向脱贫致富路

经过一年的细致了解,陈建强发现村里有大量的荒地无人种植,他带领工作队立足扶优扶强,在荒废的玫瑰花基地里套种朝天椒。由于缺乏技术和劳动力,陈建强委托于田神惠农业公司进行管理,优先选用本村村民作为劳动力,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20个,人均月收入不低于1500元。

针对村里的闲置土地,陈建强和队员们因地制宜合理利用,该种玉米的种玉米,该种小麦的种小麦,今年的土地种植较2019年增加近350亩,年底村集体收入可增加10.5万元。

与此同时,为增加贫困户收入,陈建强依托后盾单位帮扶,与县有关部门协调,计划投资800万元(公司帮扶支持500万元,县扶贫资金投入300万元)在阿热勒乡巴什也台巴什村建设28座高标准温室大棚,在大棚投入使用后,村集体及受益贫困户每年可以得到分红70万元(每户受益贫困户3000元/年)。

“为了使我们村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陈书记付出了很多,他为我们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发展产业、解决就业,是我们心中的好书记。”村民阿不都拉·司马义说。

图为陈建强组织村内党员干部传达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李军权供图

排忧解困,做好村民的贴心人

“群众工作无小事,工作队员要牢固树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思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难题。”这是陈建强经常给工作队员说的话。

村里边缘户托合提汗·阿洪7岁的女儿,因小时候从高空坠落导致股骨错位一直未恢复好,急需到乌鲁木齐进行手术治疗。陈建强了解情况后,协调工作队员和后盾单位工会进行慰问捐助,并发动群众筹集了3.5万元的救助善款,帮助托合提汗·阿洪解决了燃眉之急。

“真心感谢陈书记,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他真是一位贴民心的好干部。”托合提汗·阿洪热泪盈眶的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南疆部分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紧缺,乡政府无法配送到位,陈建强一边要求工作队员在当地营业药店去采购,一边安排公司相关部门进行采购并采用快递的方式快速邮寄到位。

经过努力,共筹集到隔离口罩2400余个,测温枪5把,隔离服10套,消毒液500余瓶,解决了村民没有口罩的困难局面,同时给全村村民每家购置了10公斤的新鲜蔬菜,以及给困难户发放暖心煤......自驻村以来,陈建强带领工作队解决村民困难诉求300多件,自费10万元钱帮助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和扶志扶智教育。

在陈建强的带领下,阿热勒乡巴什也台巴什村的村容村貌一天比一天好,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尽头也越来越足了。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