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红色物业”画好共治共享“同心圆”

2020年04月29日19: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眼有形有效探索推行“红色物业”,健全社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机制,组织凝聚驻区单位和居民群众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着力解决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不断彰显“红”的特色,提升“治”的温度。

组织引领 担当社区治理主心骨

“我们小区面貌一新,物业公司的服务细致又周到,小区居民的精神面貌也跟着大变样!”家住阿同汗社区五洋春天花园小区的一位老干部逢人就夸小区新变化。管道堵塞无人管,路灯不亮无人修,小区道路上乱停车等问题曾一度困扰着小区居民。

规划停车位。呼图壁县委组织部供图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物业不大,却关乎百姓生活。阿同汗社区党总支牵头打造“红色物业”,在五洋春天花园小区建立物业管理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立“红色管家”议事厅、“红色金牌”调解区和“红色服务”责任区等,建立“社区—网格—物业服务企业”“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健全“听证会—公示制、协调会—责任制、评议会—承诺制”“三会三制”协商共治机制,让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变成“服务清单”,最终变为“满意清单”,有效解开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心疙瘩”。

经过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共同努力,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从50%提升至80%,小区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由原来的50%提升至90%。阿同汗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月说:“用党建引领物业建设,用红色服务温暖居民,这招儿很有效。”

协调联动 下好协调联动一盘棋

“这么多年,我们小区都没有物业管理,环境卫生一度脏乱差,小区里乱糟糟的。”说到以前,居民总是皱起眉头。

呼图壁县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破解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群众失望等问题,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及时消除服务盲点,弥补服务短板,形成治理合力。

志愿服务队。呼图壁县委组织部供图

仁和花园是老旧小区,院内居住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且离退休党员就有70余人。“离退休党员政治素质高、关心小区建设发展,何不让这些老党员凝聚在一起,带动小区居民进行自治呢?”基于这样的考虑,社区建立了老干部活动中心、爱心敬老服务站等,组织老党员开展“对党说句心里话”“看看老邻居”等活动,广泛征集居民服务需求,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解决。通过党组织的领导、党员的示范带动、服务平台的作用发挥,小区院墙粉刷一新、年久失修的健身器材更换一新。

红色物业自治管理模式的开启,激发了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热情,增强了居民参与小区管理、支持社区建设、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共驻共建 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过去,物业公司以盈利为目的,社区在开展工作时缺乏有力抓手,小区物业矛盾纠纷、环境治理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在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中,呼图壁县同步开展“双亮双领双评一服务”活动,抓实抓好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工作,根据党员自身特长,选择不同的服务岗位,参与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治理、夕阳扶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激发“红色细胞”活力。

物业安装健身器材。呼图壁县委组织部供图

“真没想到就这几天,这里一下子新增了60个停车位。”居民高兴地说。中央御景小区停车难一直都是物业难点,有些居民回家晚,车子就要停在外面或者停在过道堵着别人的车,单靠社区一己之力无法解决。县发展改革委组织在职党员到美华社区报到,主动认领业主维权岗,借助“红色物业”议事制度,积极与社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共同努力,一周之内在该小区新增了60个停车位,啃下这个“老大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县1742名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成为社区治理的好帮手。(呼图壁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