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夫妻俩不等不靠走上致富路

2020年04月29日18: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27日,新疆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小兰干村38岁的妇女阿曼古丽·买买提将挂在院子里的脱贫示范户的牌子擦了又擦,干净照人。她和丈夫吐拉洪·买买提斯依提在党的惠民政策帮助下,不等不靠,脱贫后成为村里40户贫困户的“领头羊”,日子越过越红火。

当天11时,吐拉洪·买买提斯依提准时挤奶,家里的两头奶牛每天产奶80公斤。“我要把挤好的牛奶送到英下乡一家乳制品厂,每天有170元的纯收入。”吐拉洪·买买提斯依提是养殖能手,通过政府帮扶,他在家养殖牛、羊和鸡,靠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好日子。

“我现在在市内一家裁缝店上班,靠技术每月能挣到3000元,闲暇时间到村里的夜市上卖自家做的酸奶,每天过得忙碌又充实。”阿曼古丽·买买提年轻时学过裁缝,手艺不错,通过转移就业,她找到了自己喜欢又能挣钱养家的工作。阿曼古丽·买买提家里有四个孩子,夫妻两人组成家庭时,只有5亩果园,因家中地少、人口多,没有额外收入,最困难时人均收入不到1200元。2014年被村里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但夫妻两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不断摸索前进,走上脱贫路。

2018年初,阿曼古丽·买买提向村委会申请小额贷款发展养牛产业。贷款5万元购买6头母牛,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筹集20吨水泥帮他家修建了400平方米的牛圈。2019年领到扶贫羊10只,托管在合作社,每年收取固定的分红,家里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于是,阿曼古丽·买买提主动提出退出低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丈夫吐拉洪·买买提斯依提不满足发展现状,觉得养牛太单一,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又养殖了10只羊。养殖、管理果园成了吐拉洪·买买提斯依提每天繁忙而又快乐的生活。

据统计,2019年阿曼古丽·买买提一家5亩果园收入3000元,产牛奶收入48000元,工资性收入36000元,年纯收入49000元,人均纯收入8518元。

“现在全家住房医疗有保障,孩子上学也有保障,工作收入也比较稳定,日子越过越好,我也要尽早实现自己的梦想,帮助更多的妇女同胞过上好日子。”阿曼古丽·买买提说。

“我学了25年的裁缝,掌握了各种技能,我的想法是找一个场地,办一家缝纫合作社。”阿曼古丽·买买提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阿曼古丽·买买提一家是村里的脱贫模范家庭,夫妻俩不等不靠脱贫后,带动了更多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在党的惠民政策帮助下,目前全村40户贫困户通过各种渠道全部脱贫走上了致富路。”阿瓦提乡小兰干村第一书访丁清华说。(赵环 胡浩浩 辛美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