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县:把日子“搬”得有奔头

2020年04月28日16: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21日,晨阳初露,温柔的阳光把一道道光芒四射在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城中的建筑物上,嵌入城市之中的易地搬迁楼房显得格外醒目。晨起的人们喧闹了这个城市,楼前一群穿着溜冰鞋的孩子嬉戏着、追逐着,形成了一幅幸福生活的春日美景画卷。

易地搬迁项目的受益户才吾加甫·托尔根,晨练后走进温暖的房子开始一天的生活,从自来水龙头接上水,打开天然气一会功夫早餐就做好了,叮嘱好吃完早饭出门上高中的女儿,就按时上班了。而这样有规律的日子她已经持续了20多天了。

“住进漂亮的新楼房,上个月政府又给我安排了工作,每月1700元的工资让我心里踏实多了。可是以前住在牧区,也找不上活干,家里的收入就靠养的几头牛,生活难改变,现在简直活出了新样子。”才吾加甫·托尔根一脸喜悦地说。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作为“七个一批”精准脱贫工程的治本之策,在启动之初,该县将此项工程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把符合条件的1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列入易地搬迁项目。高标准编制了《和布克赛尔县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2017年3月启动171套户均69.44平米易地搬迁项目,2018年8月竣工。

污水流入下水管道,取暖有暖气,做饭有天然气,出门有公交车,购物有商场,楼下有好风景,通往综合广场、医院、学校、影剧院的道路四通八达距离300米-1000米左右……和才吾加甫·托尔根一样,还有170户贫困农牧民,2018年9月1日前告别了条件艰苦的农牧区搬进了功能齐全的易地搬迁楼,过上了现代城市生活。

易地搬迁户古丽巴尔亲·热玛占更是活出了别样人生,自从搬进了新楼房,还当上了小老板。“以前在牧区怎么都富不了,现在住进政府建好的新楼房里,社区的干部也经常关心我们,我现在在小区开了商店,生意也好,每天都有收入,一年挣6万多元,现在生活有奔头。”古丽巴尔亲·热玛占说。

该县还及时将易地扶贫搬迁户37套旧房复垦复绿,去年3月初37套全部拆除,完成自然生态修复4.79亩。

据介绍,该县坚持“搬得出”和“稳得住”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抓好后续服务。制定落实了《和布克赛尔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实施方案》,建成扶贫农贸市场,设立扶贫专柜、专区、专岗。还开发400余个各类就业岗位,鼓励搬迁户就地就近就业。17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有劳动能力的313人,目前就业了313人,实现了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1人或多人就业目标。

据了解,该县还将易地搬迁户纳入社区管理服务,积极引导易地搬迁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及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帮助他们融入城市文明,切实享受到城镇化发展的成果。(宋霞)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