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校学生古力米热·穆萨:我帮阿瓦提农民发“羊”财

2020年04月28日16: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几只羊已经受孕,在接下来近半年的时间里,要加强饲料养分供给……”4月25日,在新疆农业大学“访惠聚”驻村点新疆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古力米热·穆萨正在给村民叮嘱受孕母羊喂养注意事项。

古力米热·穆萨是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杨开伦教授团队的一员。去年,杨开伦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入户时了解到,村里贫困户希望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的愿望强烈,于是便在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开展了“肉羊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集成研究”项目,安排硕士研究生古力米热·穆萨和王世昌开展毕业实习的同时,给村民提供技术指导。

去年9月,古力米热·穆萨和王世昌来到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开始了毕业论文的科学试验及畜牧养殖专业技术服务推广。他们每天深入村民家中,对村民畜禽养殖情况进行摸排,并向村民宣传先进肉羊高效繁育技术,及时解决村民在畜禽养殖及饲料加工过程中遇到问题。在驻村工作队的全力支持及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他们择优选择了6户89只羊作为试验对象,免费进行绵羊布鲁氏杆菌病检测,确保绵羊健康生长,预防人畜共患病传播。同时,研究团队还为所选得试验羊免费提供妊娠母羊专用饲料,直接为村民节省饲料成本近3万多元。

在试验前期,为提高试验母羊受孕率,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阿布力孜·吾斯曼教授团队通过同期发情技术,对89只母羊进行了人工配种,使母羊受孕率达到了80%以上。

“作为农大学生,今后要积极深入基层农村,了解基层群众生产发展需求,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服务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奉献社会,把论文写到大地上,把学问做到群众心坎里,为脱贫攻坚积极做贡献。”8个月的毕业实习让古力米热·穆萨和王世昌收获满满。

截至目前,作为样本试验的89只母羊中,已有71只羊产羔,产羔率达79.78%,羔羊存活率达91.55%。研究团队将继续为羔羊免费提供营养均衡的羔羊补喂料,提高羔羊存活率,同时积极推动分群饲养模式,达到快速育肥的效果。通过转变村民传统养殖观念,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帮助村民科学发展畜禽养殖业,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力米热·穆萨 田永虎)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