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爱国卫生运动传家宝

2020年04月28日10:4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用好爱国卫生运动传家宝

  乌鲁木齐市大力开展全民大扫除,做好垃圾分类,清理卫生死角;新疆阿克苏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不误”,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在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期间,新疆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广泛动员各族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爱国卫生运动将爱国主义和卫生防疫相结合,将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是中国人民的一项伟大创举,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新时代,我们要继续用好这一传家宝,把各族群众发动起来,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用好爱国卫生运动传家宝,就要把握“爱国”这一核心。爱国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口号,而是生动地存在于点滴生活细节之中。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新疆各族群众把利己与利他、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看病网上预约、推广分餐公筷,以实际行动铸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在新时代,保持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就要厚植各族群众“爱国爱家,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激发全社会“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主动性,筑牢健康新疆建设的群众基础。

  用好爱国卫生运动传家宝,就要守住“卫生”这一根本。此次疫情警示我们,人民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一旦出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问题,将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损失。卫生与健康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重视都不为过。在新时代,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打扫卫生,更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今年我区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健康新疆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实施“三大行动”,为爱国卫生月活动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只有找准深入开展的着力点,才能使爱国卫生运动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用好爱国卫生运动传家宝,就要创新“运动”这一方式。爱国卫生运动中的“运动”,体现的是党和政府领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广泛参与,体现的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有优势。把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好,一方面要坚持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等有效经验做法,另一方面要用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创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守护各族群众健康的强大政治优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用好爱国卫生运动传家宝,树立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就一定能让健康新疆成为各族群众触手可及的梦想。(许庆光)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