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共享农机”开启耕种新模式

2020年04月27日18: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22日,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柳树沟乡开发区的农田里,一台大功率拖拉机正在作业,不到5个小时,300亩农田已平整完毕。接着,另一台大功率拖拉机牵引着多功能播种机开始覆膜、铺设滴灌带、播种棉花种。“附近很多农户都愿意用‘力拓’农机耕种,整地、播种一次性完成,方便快捷。”农民密振说。

密振所说的“力拓”就是伊州区花园乡强固村的哈密市力拓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是由强固村的 6户农民于 2015年 12月发起成立的,注册资金 600万元。

“我们都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我主要负责合作社运营。”合作社社长沈文清告诉笔者,他家种有300亩流转土地,当初成立合作社就是出于农机共享、互利互惠的目的。合作社成立后,又购置了一些农机,农忙季节忙完 6 名发起人自家地里的活后,再承接其它农活赚取利润。种类齐全的农机让沈文清和其他发起人尝到了甜头,合作社也不再满足只在本乡承接农活,花园乡周边乡镇的种植大户如今大多都成了合作社的客户。

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农机也在不断增加,目前,有大功率拖拉机 6台、中小型拖拉机 9台、犁铧机 3台、整地机两台、播种机 4 台、深松机 4 台。而合作社的分红已成为 6名发起人除种地之外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耕比往年推后了 20天,这让合作社在抢抓农时过程中显得更为忙碌。沈文清说:“春耕开始后,合作社的农机全部出动,每台拖拉机配两名驾驶员昼夜开工,截至目前已承接播种 3 万多亩,每亩收费95 元,毛收入近 300 万元,扣除成本后,每名发起人通过合作社今年可实现纯收入 20多万元。”

“今年还有外地客户来我们合作社调用农机,现在有两台拖拉机已调往南疆,还有两台调到了伊吾县淖毛湖镇,我们留了两台,目前基本够用。”沈文清说,他和其他合作社发起人的目标是继续开拓农业市场,争取成为大规模的现代农机合作社。“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农民特别是种植大户越来越依赖农机,但单户农民购买农机成本过高,全年使用时间短、闲置时间长,造成资源浪费,这就是合作社的商机,我们会抓住机会,让‘力拓’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机大社。”

笔者从哈密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哈密市共有农机专业合作社 17个,其中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有 3 个。该局一名工作人员说:“‘共享农机’开启了耕种新模式,为种植大户降低了农机使用成本,也会逐步提高农民种地的效率和质量。” (李文龙)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