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转移就业开启全新生活

2020年04月27日18: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12日,15辆运载贫困家庭劳动力的大巴车驶入新疆巴州库尔勒市,拉开了巴州2020年安置南疆四地州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帷幕。

转眼间,南疆四地州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巴州就业已经有一个月时间,他们的生活因转移就业发生着变化,日子也因转移就业越过越好。

4月19日,库尔勒楼兰制衣有限公司(以下称“楼兰制衣厂”)服装加工车间内,来自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瓦提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古丽巴哈尔·麦麦提在认真地裁剪制作校服的布料。

3月18日,她与丈夫走下“喀什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列”那一刻起,生活就发生了改变。在楼兰制衣厂,古丽巴哈尔在裁剪岗,巴图尔则在大烫岗。一个月有4000元的固定收入,中午在厂里食堂吃饭,两个人算算还能存下不少钱。

现在与之前靠种地为生的日子大不相同,古丽巴哈尔开始规划今后的生活,生活即将翻开新的一页。

在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的有机红枣种植基地,31岁的阿不力提普·纳瑟尔在师傅唐浩银的指导下,对一棵棵枣树认真地进行修剪。

阿不力提普是和田地区墨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月14日,他和妻子一起来到若羌县。通过半个月的学习,阿不力提普不仅掌握了枣树修剪的基本技能,还当上了班长,每天带着工友一起干活,月收入4000元。为了下地干活方便,夫妻俩还购置了电动车。

“过去在家靠种3亩棉花地生活,只能解决温饱,现在收入提高了不少。”阿不力提普说,通过转移就业,他改变了认识,学到了枣树管理知识,再也不想过以前“等、靠、要”的日子了,他要靠双手让日子富起来。

为了让南疆务工人员住得舒心、学得用心、干得开心,营造拴心留人的就业环境,巴州各县市相关部门和接收劳动力就业企业通过落实岗位开发、人员安置、待遇保障、生活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如今,南疆务工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接收企业建立激励机制,给掌握技能较快、表现优异的员工定期发放奖品、奖金,激发了务工人员比学赶超的动力和信心。(赵爽 李伶)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