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医疗队采用多学科协作完成肿瘤切除手术

2020年04月27日15: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图为北京援疆医生叶迅、董怿在配合手术。叶迅 供图

4月16日,北京市第十批第一期援疆医疗队的两位援疆医生叶迅、董怿在受援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共同完成了一例巨大垂体腺瘤内镜经鼻蝶切除手术。这是和田地区神经外科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首次采取联合指导方式完成的经鼻蝶入路内镜垂体瘤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患者是一名青年女性,近三年来不明原因出现鼻部增大、嘴唇增厚、手指脚趾变粗,而且出现停经和体重增长迅速。面容和体重的急剧改变让病人和家属十分焦虑。到医院进行了头部的核磁共振检查,竟然发现在患者的颅内生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经过医生初步判断,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引起视力下降、失明甚至威胁生命。

患者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住院,按照传统的手术方式,需要开颅进行肿瘤切除手术,但手术损伤大,可能出现的术中术后并发症较多,手术风险也很高,患者和家属也曾考虑转院到乌鲁木齐进行手术。

在了解到患者病情后,两位北京援疆医生董怿和叶迅,拟通过经鼻入路,在内镜下完成肿物切除和颅底重建,既避免了开颅的损伤,也降低了术后脑脊液漏风险。神经外科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合经鼻切除鞍区肿瘤,也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一种多专业科室协作的手术方式,这种联合手术方式在和田地区尚属首次。

在手术中,首先由耳鼻喉科的董怿医生,发挥鼻科专科优势在鼻内镜下完成筛窦、蝶窦的开放和黏膜瓣的制备,通过鼻孔内的操作完成了手术入路的开放。接下来,神经外科的叶迅医生,沿着之前制备的手术通路,将其完整切除。术中,受援地神经外科和耳鼻喉科医生观看和协助了手术,顺利完成肿瘤切除和颅底的重建。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面容改变和停经等症状有望在术后一段时间内恢复。

此外,援疆医生还为受援地科室讲解了这项手术的相关解剖和入路制备要点,大家表示收获很大。援疆医生希望今后能把这种多科专业协作的手术方式继续发展下去,为和田地区类似疾病的治疗留下宝贵经验。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