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夫妻回乡创业 荒滩种地养鸡

2020年04月26日18: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7日清晨6点,新疆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大东沟村村民尼沙汗·阿百宝和丈夫杨海波早早地来到鸡舍,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

提起杨海波和他的妻子尼沙汗·阿百宝,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夫妻俩放弃大城市里年收入40万元的饲料加工厂回乡创业的故事,一直被村里人津津乐道。

杨海波从四川来新疆上学,2000年他与尼沙汗·阿百宝相识相恋。2005年,两人喜结连理,在米泉(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开办了饲料加工厂,从事养殖饲料半加工和销售。

2013年,杨海波看到妻子尼沙汗·阿百宝家乡的发展机遇,毅然和妻子回吉木萨尔县发展养殖。杨海波夫妇没养过鸡,村里人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刚开始养鸡,夫妇俩都是自己看书学习和摸索。“刚开始养鸡,小鸡都在笼子里养着,因为需要时常喂食,定期给鸡笼消毒,给每只鸡打防疫针,小鸡要养到一个月后才能放到外头养,我们时常忙得脚不着地。”尼沙汗·阿百宝回忆道。

从天空向下看,杨海波的散养鸡场犹如一座孤岛,坐落在戈壁滩上。经过7年的共同奋斗,杨海波夫妇在这片170余亩的荒滩上,开垦了50亩耕地和100亩林地,并建成存栏2万只鸡的养鸡场,让荒滩变成了“聚宝盆”。

2019年,杨海波夫妇仅销售鸡和鸡蛋就挣了30多万元。“我家养的鸡吃的都是地里种的葫芦、苜蓿、玉米等作物,出栏的鸡肉肉质紧实、口感好,受到市场认可。”杨海波说。

“想要创造更多价值,就要抱团合作养殖。今年我准备加大投资,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与村里的村民合作,将鸡苗发包给他们,并为他们提供技术、药品、销售支持。”杨海波说。

在杨海波夫妇的引导下,今年有2户村民向他们订购了鸡苗。谈到今后的打算,杨海波说:“我想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发展绿色养殖,打造自己的品牌,让消费者能够吃到安全、放心的鸡蛋和鸡肉,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致富。”(海斯来提)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