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乾坤:一位退休民警的捐资助学情怀

2020年04月26日20: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农历庚子年春分,乌鲁木齐市。

一位身材不高的老人从银行取出了3个月的退休金。今天,这位老人要办理各类捐款20笔,总计捐款11077元。

老人要把这笔钱捐给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捐给那些困难群众和国家的公益事业。

这位老人叫刘乾坤,是一位退休10年的人民警察、一位转业军官、一位有着50年党龄的党员。

刘乾坤先是在银行办理了3笔慈善捐款,然后在邮局寄出17笔捐款,署名是“乌鲁木齐市69250部队·爱”。

刘乾坤捐资助学有25年了,他资助的家庭困难学生有蒙古族、维吾尔族,也有汉族,有内地的,也有新疆的。而且从来不用真名,“爱”“心”“梦圆中华”“红兵”“战友”“刘建军”等等全都是刘乾坤的化名,而69250部队则是他曾经当兵时的部队番号。

巴音德力格尔就是被捐助的学生之一。1996年,巴音德力格尔出生在伊犁州昭苏县察汗乌苏蒙古乡达力图蒙古村,5岁时,母亲患病去世,7岁时,父亲由于车祸撒手人寰。他和弟弟跟着从小就残疾的姑姑生活,上学后面临辍学。

2006年,刘乾坤从报纸上知道了巴音德力格尔的不幸家境,从2006年秋天起,他每个月拿出100元寄给他。

15年来,刘乾坤从他读小学、初中的每月资助100元,到高中时的每月200元,再到他读大学时的每月500元,刘乾坤不知道累计资助巴音德力格尔多少钱了。

刚开始,巴音德力格尔不知道刘乾坤的真名,只知道“刘建军”“69250部队·爱”是位大善人,是一位比父亲还重要的恩人。后来,巴音德力格尔才从媒体报道里才知道了刘乾坤的真名。

……

刘乾坤退休前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公安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获得过很多荣誉: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可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部二级英雄模范等等。

2010年退休,10年来,刘乾坤没有一个月停止捐资助学。(石国湖)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