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篷车”开进4000米高原:18名医生为群众义诊

2020年04月26日17: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热合买提,热合买提,深圳援疆医生给我的孩子带来希望,你们真是我们的好医生,不但救了孩子,更是救了我们一家人。”

”热合买提“是塔吉克语感谢的意思。塔吉克族小伙那扎热力·库来克拉着深圳援疆医生的手不放,眼角闪着泪光。

这是深圳第十批援疆支医队“健康大篷车”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以下简称塔县)库克西鲁格乡孜利日尔村巡诊时的一幕。

日前,深圳市第十批援疆支医队“健康大篷车”来到帕米尔高原的塔县进行义诊,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三天行程千余公里共为当地近百名群众进行了诊断和治疗。

根据深圳第十批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工作安排,由妇产科、儿科、超声科等7个专业在内的18名援疆医疗专家组成“健康大篷车”,前往帕米尔高原的塔县进行巡诊,医生们克服4000多米的高原反应,深入到乡村义诊。

当地医生告诉援疆支医队,在孜利日尔村有一个两岁的“脑瘫”孩子,其家长希望深圳的医生给孩子确诊一下病情。

由于道路较远,再加上山区刚刚下过小雪道路湿滑,家长不能到巡诊点,支医队长周瑾、副队长陈绍喜等5名专家医生,沿着陡峭的山路徒步两个小时来到孩子家。

患病的孩子叫安瓦尔·那扎热力,发育正常,走起路来呈“马蹄形”,但没有一点脑瘫症状。

最终,经过专家现场诊和深圳儿童医院骨科微信会诊,将安瓦尔·那扎热力的“脑瘫”纠正为“双侧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并决定依托塔县人民医院、喀什地区当地医院以及广东省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沈慧勇院长的技术支持,为患儿手术治疗,还患儿一个健康生活和走出山村的梦想。

听到这个好消息后,那扎热力·库来克一家欣喜若狂。

在库克西鲁格乡其如克同村,在为60岁村民玛依帕提检查时,医生在B超发现她左附件区有一个鸡蛋大的肿块,当即安排对接塔县人民医院,尽快由塔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目前,塔县人民医院已经做好了为玛依帕提手术的前期准备工作。当地群众直呼这样的义诊大篷车真是太贴心,幸福指数满满的。

在义诊的间隙, 深圳援疆医生们还为库克西鲁格乡卫生院的医生进行现场教学,细心诊治、耐心教学,提高了当地医生的业务能力。

周瑾表示,通过巡回医疗活动充分体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深圳援疆支医疗将不定期进行巡诊,为当地群众的健康服务,为喀什和塔县养更多实用型的医疗人才,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张国防 高波 石磊)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