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子

——来自新疆能源精准扶贫报道

2020年04月26日17: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和田4月26日电(许珠珠)自2018年1月起,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成员来到南疆的国家级贫困县于田从事驻村维稳和脱贫工作。刘长江作为第五批“访惠聚”队员,先后担任派驻于田县阿热勒乡巴什也台巴什村和拜什托格拉克村的第一书记,这段“访惠聚”驻村经历成为他人生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扬帆启航,走进村民的心里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小小的村委会院子成了大家的新家,这里寄托着全体村民的期望,承载着公司党委的嘱托。

“八点半温馨小课堂”是乡村文化阵地。每周二、四、六晚上的村委会活动中心,准时传来孩子们的读书声,工作队员们耐心地纠正着孩子们的发音,课间休息还穿插传统文化知识有奖抢答、爱国主义歌曲串唱比赛等活动,将趣味性和实用性融于一体,帮助孩子们综合全面发展。“如果出行正值上学放学的时间,我的车里总是搭载着欢歌笑语的学生们。”谈到这里,这些温馨的画面已成为刘长江心底珍贵的瞬间。

困难户买吐孙·买买提历尽生活曲折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却因无力举办婚礼而一筹莫展。刘长江和队员们在村里发起的捐助号召一呼百应,当地干部老乡纷纷慷慨解囊,从十元到五百元不等,短短三天时间,汇聚了60多名干部群众的爱心捐款7000余元,为买吐孙举行了一场简朴又盛大的婚礼。

乘风破浪,催生脱贫攻坚新动力

驻村伊始,刘长江依托后盾单位,发挥人脉关系优势,广开门路招商引资,试图以项目建设撬动贫困村的存量资源。经过调研摸排和多方认证,他逐渐明确了产业脱贫的思路,他引导当地干部和村民,因地制宜地发展村级小微企业和特色养殖业,探索出一套适合本村产业发展的“两黑一白”(即发展黑鸡养殖、建设扶贫煤场和粉笔厂项目)脱贫战略。项目的发展过程是曲折的,产业发展有过红火有过回落,但项目推进的过程却为这个偏僻的村子吹进了一股新鲜空气,在它的脱贫攻坚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小小粉笔厂曾承载着村民就近就业的希望,暑期的粉笔厂几十名“长短工”齐聚,小小的加工包装车间喧嚣一时,见证着小村产业发展曾经的辉煌。这家当地唯一的一家粉笔厂也催生了该村第一批“产业工人”。在此上班的村民也以“工人”的身份而自豪,他们成立了自己的工人文艺队,在本村各类文体活动中崭露头角,是语言沟通能力较强、初具组织纪律意识的一支队伍。作为粉笔项目的引进人,刘长江和企业管理者与工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由于因市场销售渠道拓展受限,项目运行一年后曲终人散,但作为企业管理运营的有益尝试,它开阔了村民们的眼界,培养了产业队伍,为本土企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拜什托格拉克村,因当年产品供大于求、市场行情波动较大,村里多家农户玫瑰花滞销,队员们看在眼里,愁在心里。在刘长江牵头下,利用社会资源和人脉关系,以和田、乌鲁木齐和内地等三条主销售渠道积极推介产品。仅一个多月时间,帮助困难群众销售玫瑰花700余公斤,销售金额达10万多元,销售收入主要用于偿还贫困户所欠小额贴息贷款。一段时间以来,劳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入,群众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星辰大海,升华人生的价值

“哪有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面对远在乌鲁木齐的家人,刘长江的内心全是亏欠。驻村第二年,儿子降生,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爱人肩上。临行前,七岁的女儿和妈妈商量准备一份台历,每天撕一页,年末爸爸便回来了。但一本年历见了底,刘长江的驻村工作还在继续。

“身在脱贫攻坚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不只是一句空话,这是身边同事们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啊。” 刘长江感慨地说。

驻村干部是光荣的,他们参与和见证了祖国脱贫攻坚战和历史进程;他们是骄傲的,没有辜负中央和自治区如期脱贫的重托;他们是欣慰的,收获了基层老百姓的信任和认可。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选择了付出,并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责编:许珠珠、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