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疆:产城融合让搬迁牧民持续增收

2020年04月26日11: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在新疆策勒县津南新村农业设施温室区,一座座排列整齐的银色大棚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一条条乌青的柏油路纵横在大棚之间。当前是大棚蔬菜上市的旺季,村民们正抢抓时令、采摘蔬菜。

“以前还担心搬出来不习惯,没想到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都很齐全,还能发展产业致富。”村民麦吐迪在自家的草莓采摘大棚里忙活着。

3年前,麦吐迪还生活在距离县城80多公里的山区乡镇恰哈尔乡,那里不仅地处高寒山区交通不便,还连年遭受洪水侵袭,脱贫难度极大。

2017年以来,天津援疆干部在策勒县探索易地搬迁“产城融合”模式,实施的易地搬迁与设施农业、工业园区融合发展的“产城融合”项目,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瘠山区脱贫难题。项目选址在距策勒县城3公里和距工业园区2公里的一片区域,让山区搬迁农牧民在便捷享受县城较完善的教育、医疗、商业、服务业等城镇化公共服务的同时,能够围绕周边产业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就业,大大拓宽了脱贫增收渠道,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如今,策勒城郊荒滩戈壁已经被整齐的蔬菜大棚、路网、住宅庭院和防风林带替代。占地6000多亩的津南新村,393套新建的安居房整齐排列,新建成的路网把津南新村、县城和工业园连成一片。

策勒县委副书记、天津援疆指挥部策勒工作组组长董明彦说:“津南新村已经成为了策勒县新型城镇化的先锋示范区,我们现在通过多种方式,帮助每一个有脱贫需求的群众就业,让他们真正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牛斌 朱红杰)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