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抓生产 提质增效上台阶

2020年04月25日11:01  来源:新疆日报
 

春耕春管正忙,在天山南北乡村道路上,满载化肥、种子、农药的车辆往来穿梭;田间地头,施肥整地、剪枝防虫、栽菜移苗,随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目前,南疆680万亩冬小麦已陆续返青;截至3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播种春小麦32.63万亩,播种小麦以外农作物49.31万亩;一季度自治区蔬菜产量41.64万吨,同比增长36.5%。

24日,新疆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英也尔村,村民赛买提·艾依提正忙着给冬小麦追施返青肥。“如今党的政策太好了,我家种了8亩冬小麦、11亩棉花,领了5357元补贴。”4月初,自治区出台20条措施扎实做好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将冬小麦补贴从每亩180元提高至220元,青贮玉米补贴从每亩100元提高至120元。

此外,自治区通过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推广农业机械化应用,提高农田科技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19日,在吉木萨尔县二工镇六户地村,天和农牧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的大型播种机正在播种玉米,用“智慧农业系统”作业,实现播种更加精准。“该系统播种作业笔直程度高,1000米偏差不超过2厘米。该系统可以准确读取播种时的数据,精准导航农业机械开展打药等作业,省钱又省力。”天和农牧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光福说,“用智慧农业系统播种玉米,亩产能增加50公斤左右。”

“采用无人导航播种机播种,往年每天播种八九十亩,现在每天能播130—140亩地。”沙湾县大泉乡杨家庄村农民夏太平说,“有了政策的扶持、新技术的运用,相信今年又会是一个丰收年。”(热依达)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