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吃”污水“吐”清水 变废为宝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04月24日20: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原来都是‘黑水’,现在成了清水了,草地多了、树也绿了,太好了!”4月22日,在新疆奇台县北部沙漠沿线放牧30多年的西北湾镇牧业村牧民叶尔肯·别克指着郁郁葱葱的梭梭林对笔者说。

为最大限度地循环利用水资源、降低污染,奇台县大力推行中水回用变废为宝,不仅水资源循环利用能力得到提高,而且使生态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笔者在奇台县喇嘛湖梁工业园城镇污水处理厂看到,已投入使用的中水利用项目正在源源不断地“吃”污水、“吐”清水。

奇台县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行主管朱凤东介绍:“我们通过预处理、生物处理、进行脱氮处理,通过先进的MBR膜工艺,我们的出水可以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我们处理过的水排入八户地水库进行储存沉淀,然后进行荒漠植被的灌溉,对奇台县北部荒漠植被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总投资3.6亿元的奇台县喇嘛湖梁工业园污水处理及可再生利用项目,一期建设用地面积106.722亩,一期规模2.5万m3/d(立方米每天);完成中水回用设施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至八户地水库中水输送工程,在污水处理厂新建一座输水能力5万立方米每日的泵房,铺设污水处理厂至八户地水库输水管网2.1公里。

奇台县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行主管朱凤东说:“我们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已投产使用,现在进行就是一些生活、包括绿化、各单体的粉刷,包括围墙正在施工中,大概在6、7月份可以完。”

该项目的建成运行不仅使环境得到改善,还使水资源循环利用能力得到大大提高。这些处理好的中水,全部用于下游生态林地的灌溉。笔者看到,多年因干旱缺水的北部荒漠植被,由于得到八户地水库储存沉淀的中水补充灌溉,现在是草灌丛生、万木葱郁。

据了解,奇台县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的利用率达到100%,每天有7000立方米的处理好的中水源源不断的排入八户地水库进行沉淀,用于北部荒漠生态植被补充灌溉,总灌溉面积超过了1万亩。(白云峰)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