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地区税务局:出口退税“加速度” 外贸企业添信心

2020年04月23日17: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喀什地区税务局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业务办理,推广退税“无纸化”申报,大力提升出口退税服务水平,帮助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支持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本来还担心疫情会不会导致退税进度变慢,没想到我们从申请出口退税至税款到账还不到3天。”喀什市通工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庞红艳在收到31.63万元退税到账消息后感慨道,“2019年第一季度我们出口了68辆长安汽车,今年同期仅出口了6辆,出口业务缩减91%,对企业发展冲击不小。退税款就像一场及时雨,为我们全面复工复产增添了信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不少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遭遇“倒春寒”,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等难题,急需周转资金。为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喀什地区税务局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税企交流平台,加强对辖区内120户出口企业的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一对一”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遵循“非必须,不窗口”原则,积极开展“非接触式”出口退税业务办理。进一步缩短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出口企业从申报到收到退税款,从平均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审核进度提速57%。信誉好的企业,出口退税申请当天就能处理完毕,确保退税服务不断档,出口退税“加速度”。

喀什鑫什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聚丙烯编织袋生产型出口企业,公司生产的编织袋主要销往海外市场。面对国外疫情愈发严峻的形势,喀什地区税务局充分发挥“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税优势,助力企业破局生产经营逆境。“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回内地过年的员工3月份才陆续返岗复工,我上班第二天就申请了出口退税,没想到当天全程线上就处理完毕,5.26万元退税‘红包’送到了我手中。”说起税务部门的服务,公司财务人员热则耶·米尔扎连连点赞,“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税务部门效率的提升,为我们节省了更多的时间成本。”

据了解,一季度,喀什地区税务局已经为全地区10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48.18万元。喀什地区税务局将持续抓紧抓细、跟踪落实支持稳定外贸发展各项工作,加强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出口退税政策的积极作用,做到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应退尽退。(张琰、张韬)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