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县:文化扶贫下乡村 扶贫扶智促脱贫

2020年04月23日17: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8日上午,新疆洛浦县布亚乡萨依村的便民小广场上一片热闹,由洛浦县文工团、图书馆共同带来的文化扶贫惠民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一大早,闻讯而来的萨依村及周边村的300多名群众戴着口罩陆续入场,等待着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开场舞《农民开心》拉开了活动帷幕。演员们一个个盛装闪亮登场,用婀娜的舞姿、悠扬的歌声、诙谐的小品展现了洛浦人民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昂扬精神风貌。优美的歌舞引人入胜,而文工团自编自导的节目更发人深思:热瓦普弹唱《劝懒汉》、小品《脱贫光荣》,用讽刺的手法将懒汉形象、等靠要思想真实再现,让观众在笑声中反思,引导大家主动勤劳致富;小品《文明孝顺的媳妇》,鼓励妇女们做讲文明、爱整洁的新时代新风尚女性,相声《日子过得好甜美》,道出了各族群众在党的惠民利民政策下的欢愉生活……

14个节目在舞台上精彩呈现,观众席上,男女老小都看得津津有味,掌声、欢呼声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舞跳得好,歌唱得好,小品相声更精彩感人,说的就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事,让我们很受教育和触动。有了好政策,只要我们勤劳肯干,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看完节目,萨依村村民如则托合提·图尔荪托合提感慨地说。

而在舞台的一侧,洛浦县图书馆的流动图书展也围满了观众:各种养殖技术、健康卫生类书籍,故事连环画册等1000余本图书琳琅满目。“大人们主要挑种植养殖类书籍看,小孩子则喜爱看连环画,我们结合大众需求,整理挑选了最新版的各类书籍巡回展示,以满足乡村各类人群的需求。”洛浦县图书馆负责人再吐娜·穆合塔尔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文化扶贫惠民演出活动由洛浦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县文化馆、文工团、图书馆具体实施,自4月15日启动,组建了两个小分队深入到全县各乡村(社区)开展为期20天的文化下乡巡演,预计将演出80场次,确保城乡全覆盖。截止4月21日,已演出28场,覆盖3个乡60余个村,现场观众6000余人。洛浦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艾则祖拉·热杰普说:“我们着力发挥职能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在丰富大家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提振脱贫攻坚斗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筑牢思想基础。”(李蓉 刘振礼)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