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什县:产业扶贫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

2020年04月23日16: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别看亚森江·克依木现在工作积极性这么高,刚开始来厂子里时因跟不上上班节奏,加上技术的掌握上遇到困难,也打过退堂鼓。”新疆乌什县阿合雅镇华盛纺织有限公司技术指导员夏华说道。

在华盛纺织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各条生产线全线开启,厂房内的温度也逐渐升高,设备保全员亚森江·克依木边擦拭额头的上的汗珠边检查厂房内所有机器的正常运转情况。

亚森江·克依木是2018年夏天进入华盛纺织。靠着勤奋、好学的劲,如今,亚森江·克依木是厂里后纺车间的保全工队长,给厂内新来的其他员工指导技术问题。同时,厂内60多台机器的日常维修、抢修、定期加油等都是由他带领20名保全工人完成。

“刚开始到这个厂子工作的时候,我在很多方面都有困难。我有不懂的地方,就会跟技术员夏华师傅请教。现在我主要的工作就是维修设备机器,已经进入了技术员的行列了,工资也由原来的1400元涨到现在每月2500元,加上家里地里农作物年收入共达到了35000元。”亚森江·克依木高兴地说。

近年来,乌什县阿合雅镇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建设扶贫产业园,就地引进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由农民变工人的转变。当前,乌什县阿合雅镇的扶贫产业园涵盖纺织、核桃加工、帽子制造等,吸纳周边村的313名村民就地就近就业,产业园全部投产后可解决1350人就业。

左然木·买买提曾经是阿合雅镇的贫困户,在来华盛上班前,家里依靠的八亩地为生,一年的收入仅为两万元,却要承担一家六口人的生活。而现在却她有了一个在县城买楼房的梦想,以前是她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们的收入现在很好,日子也很好,我和丈夫现在都在厂里工作每月能存下4500元,我们的梦想是在县城购买一套房子。”左然木·买买笑着说道。

目前,乌什县阿合雅镇华盛纺织有限公工厂有263名工人,其中有90%的都是阿合雅镇本地的人口,其中贫困户有68人。

在扶贫产业园内的阿克苏鼎龙帽业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将运往美国的6万顶帽子的订单。茹孜古丽·托合尼亚孜来这里上班一个月了,今天她领到了第一笔工资1500元,而在这之前,茹孜古丽·托合尼亚孜是一名家庭妇女,每天与锅碗瓢盆打交道。“我要用我自己的工资给家里的老人小孩都购买一件衣服,给我自己买一套化妆品。”刚拿到工资的茹孜古丽·托合尼亚孜高兴地说道。

与茹孜古丽·托合尼亚孜一起在这家帽业公司上班的还有当地的70名农民,其中贫困户有23户,都来自阿合雅镇的各个村。阿依古丽·艾海提是厂的老员工每月能赚2800元,“靠自己的双手赚取收入,为家庭分担压力,感觉日子过得非常充实。”阿依古丽·艾海提熟练地踩着裁缝机说。(李铁林)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